非傳染病直擊

「汽水酒」絕不是較安全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年輕人飲酒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衞生問題。愈年輕開始飲酒,傷害就愈大。由於年輕人的腦部正在發展,相比成年人,酒精對他們更容易造成生理、心理及社交上的負面影響。愈來愈多酒精飲品在包裝及口味上造到更迎合年青人。

1. 甚麼是「汽水酒」?

「汽水酒」是預先調配帶有甜味的含酒精飲品,當中混入果汁、其他調味劑,甚至咖啡因。它們以一般汽水類似而顏色鮮艷的樽裝或罐裝出售,酒精含量卻與啤酒相約(約4至7%),但亦可高達8 至12%。這些飲品常配上新潮的名稱,可以調配不同的水果口味,以吸引年輕一族。這些手法可能令消費者覺得這些酒精飲品只不過是帶有甜味的飲料,對身體並無害處。

「汽水酒」的外觀不單只令飲酒人士降低了戒心,其水果口味可以掩蓋了酒味,令飲用者更容易飲多了,忽略了自己實際喝下多少酒。後果是,飲用者容易出現暴飲,繼而增加急性酒精中毒的風險、傷害自己、發生暴力事件、損傷及 … 令人一生悔疚。

2. 甚麼是含咖啡因酒精飲品?

「含咖啡因酒精飲品」自推出市場以來引起大眾的關注。在某些國家,它們針對年輕人的市場,常以年輕人為本的圖像和訊息來進行廣告推銷。含咖啡因酒精飲品是預先調配的飲料,當中混合酒精、咖啡因及其他興奮劑。它們可以是麥製酒或蒸餾酒。含咖啡因酒精飲品的酒精含量為5 至12%(可達市面啤酒的酒精含量的3倍)。

3. 飲用含咖啡因酒精飲品或以酒溝能量飲品會有甚麼危險?

含咖啡因酒精飲品中的酒精成份可引起飲用者睡意,但混合了的咖啡因卻可掩蓋那些讓人得以判斷醉意的感官提示。危險陷阱在於當人飲用這類飲料時,有可能使他比自己所能意識的飲了更多和飲得更醉。事實上,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已對這類含咖啡因酒精飲品表示高度關注。

另一方面,能量飲品中添加了咖啡因、牛磺酸、葡萄糖醛酸內酯和多種維他命B等成分,並不應與可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物質(例如酒或藥物)同時服用。海外研究亦顯示,與沒有混合酒精和能量飲品一起飲用的人士比較,那些有混合酒精和能量飲品一起飲用的人士出現暴飲的風險高3倍。暴飲可增加一系列即時和長遠危害的風險,包括酒精中毒、意外受傷、牽涉入暴力事件、道路交通意外、不安全性行為、酒精濫用和酒精依賴等。

4. 作為家長或監護人,我應該怎樣做,才能保護孩子免受酒精危害?

「汽水酒」表面上包裝為含糖的飲品吸引年輕人,事實上增加了年輕人提早飲酒,甚至出現暴飲的風險。這些飲品不僅危害健康,亦增加了出現損傷和受傷害的風險。年輕人往往好奇和喜歡探索新事物,家長或監護人需要提醒年輕人,慎防這些營銷手法。

家長或監護人可以影響孩子的飲酒行為:

  • 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讓孩子可以和父母分享所遇到的問題和挫折,而不需要通過飲酒宣洩情緒﹔
  • 與孩子討論酒精的危害,幫助他們培養「年少無酒」的健康生活態度﹔
  • 建立無酒家庭好榜樣,不在家中儲存酒精,不向孩子展示或提供酒精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