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熱量與飲食

在社交場合上飲酒於全球和本地都極為普遍,而酒精中的能量可能是導致體重增加的其中一個因素。然而,許多飲酒者並不知道酒精熱量之高。事實上,飲酒可能令部分人攝入過多能量而引起體重增加的問題。

酒精與肥胖

酒精的熱量很高,僅次於脂肪。每克酒精含7千卡,差不多是碳水化合物(如糖)或蛋白質所含熱量的兩倍(兩者每克均含4千卡)。一罐330毫升、酒精含量為5%的普通啤酒大概有13克酒精。若只計算酒精這個主要熱量來源,假設一個人連續三個月每天飲兩罐啤酒,便會從酒精攝取大概16500千卡的熱量,約相等於5磅脂肪組織。

而且人們飲啤酒或其他酒精飲品時,常常會以花生、薯片等佐酒,這些含油量高的零食會令人進一步增加體重。多餘的脂肪會積聚於身體各部位,尤其是圍繞肚腩的位置,導致「中央肥胖」。中央肥胖的人士會有較大機會患上冠心病、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等疾病。因此,飲酒的人士,不論飲啤酒、紅酒、烈酒或其他種類的酒精飲品,都應該注意相關的健康風險。

以酒煮食

在中式烹飪中,酒常用於醃製食物,或者令菜餚添加風味。一般認為,酒精相對容易揮發,在煮食過程能夠從食物中煮出來,然而,一項美國農業部所做的研究就發現,正常的烹調方法不能使食物完全擺脫煮食用的酒精,而蒸煮後殘留的酒精分量介乎4%〜85%的範圍之內。1

儘管烹調後留在食物中的酒精份量極其微量,這仍可導致肥胖,甚至致癌。為了更健康的飲食習慣,你可以使用天然、新鮮的香料作為調味之用,如薑、大蒜蔥、洋蔥、些微的胡椒、檸檬、橙、醋和香草來代替酒和其他酒精飲料。

  • 酒精是致癌物,不應作為保健之用。
  • 若無飲酒習慣,就不要開始飲酒。
  • 若選擇飲酒,在理解風險後應節制以減低酒害。
  • 請注意,飲酒並沒有安全水平。
  • 為健康著想和減低患癌風險,循序漸進地減少飲酒,直至完全不飲酒是最佳選擇。
  • 兒童、青少年及孕婦不應飲酒。

 

相關資料:

 

參考資料
1 USDA Table of Nutrient Retention Factors, Release 6 (PDF) (Report).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2007. 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