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飲酒篩查及簡要介入(e-SBI)

關於本問卷

背景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表的策略框架文件《促進健康: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框架》指出,確認了酒精相關危害為公共衞生的其中一項優先行動範疇。特區政府成立的飲酒與健康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在二零一一年十月發表的《香港減少酒精相關危害行動計劃書》(《計劃書》),就防控本港酒精相關危害概述了十七項具體行動。根據《計劃書》的行動14和15,工作小組認同基層醫護專業人員進行定期篩查及短期介入措施,對識別和協助高危飲酒人士具重要性,並相信本港全面普及的基層醫療能提供機會讓醫護人員有效地接觸社區的高危飲酒人士。因應上述兩項行動,衞生署按照香港的情況推行「酒為下著」計劃,內容包括製作健康教材、篩查和短期介入措施指引,有助醫護專業人員識別和協助高危飲酒人士減低其酒精相關的危害。

酒精使用障礙鑑別檢測

酒精使用障礙鑑別檢測(Alcohol Use Disorders Identification Test,AUDIT檢測)是一個由世界衞生組織制定,並被驗證為有效的篩查工具,用以識別存在風險的飲酒行為。AUDIT檢測讓飲酒人士了解自身飲酒風險,亦有助醫護人員提供相應的建議。AUDIT檢測的評分系統把酒精引致的風險分為四個級別,以便提供相應的短期介入措施,包括提供:(1)健康教育資訊、(2) 簡短的建議、(3)輔導,以及(4)適當的轉介服務。

短期介入措施

研究發現,針對高危或有不適當飲酒行為的人士,短期介入措施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當中包括以誘導式的會談為患者提供意見和建議,以鼓勵患者改變行為。這方法證實可有效減少飲酒、酒精相關死亡和疾病、損傷、社會後果,以及減少耗用醫護資源。

事實上,海外廣泛的系統性文獻回顧和綜合分析所歸納的證據均顯示,於不同基層醫療系統進行及早識別和短期介入措施,能有效地協助低依賴性的飲酒人士減低酒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