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2025: 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社區參與資助計劃

2018年9月20日

衞生署於區議會之每月例會上,向各區區議會介紹「《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社區參與資助計劃」。現誠邀各區區議會參與及合辨「社區參與資助計劃」,運用本署爲每區區議會於2019/20年度預留的25萬元資助,在區內組織和舉辦推廣社區健康的項目,協力防控非傳染病。

受著人口老化、健康風險威脅、社會架構改變及全球化的影響,非傳染病已成為香港人死亡的主因。單在2017年的 45 883宗登記死亡個案中,因四種主要非傳染病,即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及糖尿病所致而死亡的人數已佔本港登記死亡個案近六成。

為了應對非傳染病的威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8年5月4日發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策略及行動計劃》),制定未來應對非傳染病威脅的整體原則、方針和新策略方向。

本署期望得到18區區議會的支持,協力開展社區健康推廣行動,此舉定必產生協同效應,創造和強化支持健康生活的環境、習慣、氛圍及文化。因此,本署推出「社區參與資助計劃」,向每區區議會預留25萬元,資助區議會或其轄下的委員會/工作小組、當區「健康城市」組織/協會、地區團體/組織及非政府機構等,於2019/20年度舉辦促進社區健康的項目。

同時,為了讓當區「健康城市」組織/協會、地區團體/組織及非政府機構等深入了解本「社區參與資助計劃」的要求以便制定健康促進項目之內容,本署將舉行4場簡介會,詳情如下﹕

地區 日期及時間 地點 報名回條送交
衞生署日期
新界東 2018年11月5日
下午2時30分至下午4時
景林鄰里社區中心
將軍澳景林邨
2018年10月29日前
港島區 2018年11月7日
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
上環文娛中心 (演講廳)
香港皇后大道中345號 上環市政大廈5樓
2018年10月31日前
新界西 2019年1月3日
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
荃灣大會堂(文娛廳)
荃灣大河道72號
2018年12月24日前
九龍區 2019年1月11日
下午1時30分至3時
太空館演講廳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
2019年1月4日前

本署誠邀區議會推薦或代為邀請區內團體及機構參加上述簡介會。出席名單可由區議會秘書處統一辦理或由參加單位直接送交衞生署。如就計劃有任可查詢,歡迎致電 2961 8561或電郵致pe_ncd@d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