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與酒精相關的危害

知情智選

酒精是一種致癌物質(註),基於它對人體的致癌影響,故此不存在「無害使用酒精」的限量。另一方面,酒精對心臟健康所起的保護作用仍存在很多爭議。事實上,要保護心臟健康,有許多其他對身體無害而又有效的方法,例如:健康飲食多做運動和不吸煙。而這些簡單的方法,還能為你的健康帶來很多不同的好處。

一般來說,酒精對健康構成的危害是持續的,即是說飲酒越多,你要承受酒精相關危害的風險便越大
所以,若你沒有飲酒習慣,便不要為了飲酒有可能改善健康而開始飲酒。
若你選擇飲用酒精飲品,便應節制盡量減少與酒精相關的危害。

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酒精列為「對人類致癌」(即1類),因有足夠證據顯示飲用酒精飲品能引致口腔癌、咽癌(不包括鼻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癌及女性乳癌。

     

    至目前為止,世界衞生組織並沒有發出飲酒指引,而且暫時並未有證據顯示,飲酒指引能有效減少酒精相關危害。然而,一些國家有制定不同的飲酒指引,去建議市民限制飲酒量至一個視為「較低風險」的水平。而安全或無害的飲酒水平並不存在。

    衞生署在酒精與健康方面,特別強調「知情智選」的重要性,讓市民大眾清楚了解飲酒相關危害後,才作出是否飲酒的選擇,並節制以盡量減少與酒精相關的危害:


    酒精是致癌物,不應作為保健之用。

    若無飲酒習慣,就不要開始飲酒。

     

    若選擇飲酒,在理解風險後應節制以減低酒害:
    男士一天
    女士一天
    不應飲超過
    2個酒精單位?
    不應飲超過
    1個酒精單位?
    請注意,這只是較低風險的飲酒行為,而飲酒並沒有安全水平。

     


    健康著想減低患癌風險,遁序漸進地減少飲酒,直至完全不飲酒是最佳選擇。

    任何時候都不應暴飲

     

    以下人士或情況不應飲酒:
    感到身體不適、
    情緒低落或疲倦
    須操作儀器或
    駕駛車輛等需要技術或
    有風險的工作
    曾經有酒精或
    毒品依賴
    有健康問題
    (如痛風、肝病、
    心臟病、高血壓等)
    正服用藥物
    備註:哺乳期間喝酒可能減少乳汁製造;酒精更會經過母乳進入嬰兒體內,損害嬰兒的心智動作發展和行為,所以建議授乳母親不要飲用含酒精的飲品。若因特別情況有需要喝酒,應只飲用少量及避免在飲用後兩小時內餵哺母乳。如有疑問,可以請教你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