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活力的生活模式

建立有活力的生活模式往往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這包含由尚未認真考慮(覺醒前期),到產生改變的意識(思考期),發展至採取行動去開始改變(預備期和行動期),再到維持着該行為(保持期)等不同的改變階段。於各改變階段,人們可在任何一點進入或退出。還有,部份人士能快速地走過各階段,某些人士則可能會停滯不前,進展較慢,甚至會先後退一步才可繼續向目標前進。

由於每個人於不同階段可能有不同的需要,所以識別你正處於哪個體能活動的改變階段對開始轉變尤為重要。這可為你邁進另一階段時所需建立的技巧和知識提供一個路線圖。

你正處於哪個階段呢?

指示:以「是」或「否」來回答以下問題,並沿箭號找出你所屬的改變階段。

這是一個流程表,根據指示以「是」或「否」來回答問題,能助你找出你所屬的改變階段。 這是一個流程表,根據指示以「是」或「否」來回答問題,能助你找出你所屬的改變階段。 這是一個流程表,根據指示以「是」或「否」來回答問題,能助你找出你所屬的改變階段。 這是一個流程表,根據指示以「是」或「否」來回答問題,能助你找出你所屬的改變階段。 這是一個流程表,根據指示以「是」或「否」來回答問題,能助你找出你所屬的改變階段。 這是一個流程表,根據指示以「是」或「否」來回答問題,能助你找出你所屬的改變階段。 這是一個流程表,根據指示以「是」或「否」來回答問題,能助你找出你所屬的改變階段。 這是一個流程表,根據指示以「是」或「否」來回答問題,能助你找出你所屬的改變階段。 這是一個流程表,根據指示以「是」或「否」來回答問題,能助你找出你所屬的改變階段。 這是一個流程表,根據指示以「是」或「否」來回答問題,能助你找出你所屬的改變階段。 這是一個流程表,根據指示以「是」或「否」來回答問題,能助你找出你所屬的改變階段。 這是一個流程表,根據指示以「是」或「否」來回答問題,能助你找出你所屬的改變階段。 開始 我現在是否有進行一些體能活動? 否 我是否打算在未來的六個月有更多的體能活動? 否 是 覺醒前期 思考期 是 我是否有經常進行體能活動,即每星期最少有五天? 否 是 預備期 我在過去六個月,是否有經常地進行體能活動? 否 是 行動期 保持期 這是一個流程表,根據指示以「是」或「否」來回答問題,能助你找出你所屬的改變階段。

從「不想去做」變為「很想去做」

很多在醒覺前期的人士,對缺乏體能活動所帶來的健康問題的意識不足。他們也許覺得無須改變現有多坐少動的生活模式,同時會以各種理由來解釋自己不活躍原因(例如「沒有時間」、「無興趣」或「太累了」)。處於思考期的人士,雖然他們會認真考慮這問題,但可能由於一些實在或自覺的障礙阻止了他們變得更活躍。然而,體能活動對你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

如果你正過著久坐少動的生活,你可問一問自己不能多點活動的原因(或藉口)和有甚麼障礙,想一想自己餘下的一生是否都要不活躍,及想像一下如果維持不活躍的現狀,自己健康將來會怎樣。因此,這正是讓你去多領略體能活動可為你的健康帶來甚麼好處的良機。

如果你生活繁忙,可能較難擠出時間做運動。然而,仍有很多方法可助你克服那些常見的、阻止你進行體能活動的障礙

開始並使體能活動成為「不可缺」的習慣

要保持健康,你需要更活躍和多進行恆常運動。如果你有點體能活動,但並非恆常地進行,你便有必要根據自己的興趣、時間、技巧、健康狀況或體質,制定一個可行的體能活動計劃。以下是一些有助建立一個可行的體能活動計劃的貼士:

 
  • 選擇喜歡並適合自己生活模式和體適能水平的活動。某些活動對於剛開始進行體能活動的你而言,可能太過劇烈(例如跑步)。應選擇較輕鬆及自己有信心可以應付的活動,並循序漸進。
  • 訂立可達到的目標,並循序漸進。不切實際的目標只會使人覺得挫敗,從而逃避參加活動或回復不活躍的狀態。因此,開始時你可以把步行目標定在第一星期走三次、每次15分鐘。當目標能輕鬆達成時,則可嘗試走長些時間(例如增加至30分鐘)、多走幾次(由每天一次增加至兩次,或每星期三次增加至五次或以上),以及增加劇烈程度(例如走得更快)。或在一至兩個月後,你可嘗試新的活動或把其他活動加進目前計劃內,例如遠足、踏單車、游泳或其他自己喜歡的球類活動,因為多元化的活動能使你更易於堅持計劃。不論開始時能做多少分鐘,最重要的是坐言起行。只需要一步步地增加體能活動的時間、劇烈程度和類別,在不久的將來你即可感受到體能活動所帶來的益處。
  • 尋求支援。家人、朋友和同事能支持你改變行為和保持動力,讓他們知道你的體能活動計劃,並邀請他們一同參與。
  • 張貼提示。例如在家裏或辦公室張貼標誌或海報以提醒自己進行體能活動。
  • 達成目標時,給予自己小獎勵。目標可以很簡單,如在一星期內每天進行了15分鐘的運動或較前星期走得更遠。而獎品可以是購買一件運動衫或一對運動鞋、看一套電影或浸一個泡泡浴。
  • 以日誌記錄自己所進行的活動的類型和時間。這不單可記錄自己的成就(或挫敗),還可以幫助你計劃將來,定下未來一個星期或一個月所要達成的目標。
  • 吃得好和睡得夠,這些都是體能活動所需能量的基礎。健康的飲食可為身體提供足夠和合適的能量,而睡眠不足則會影響你進行體能活動的動力和降低活動次數(因為在日間過度渴睡)。
  • 要有「後備」計劃,並且能彈性處理各種不可預測的事情。例如在下雨天、天氣太熱或雷暴時,安排室內活動替代外出散步,例如在附近的空調商場內快步行、在健身室做運動、在家裏踏健身單車或跟着錄影帶做運動。在旅行或放假時,也可計劃在酒店大堂內散步或行樓梯、把跳繩放在旅行箱或以步行來觀光遊覽。
 

參考資料

Let's Move. Non-communicable Disease Watch July 2009. Hong Kong SAR: Department of Health.

Prochaska JO, Velicer WF. The transtheoretical model of health behavior change. Am J Health Promot 1997; 12(1): 38-38.

Marcus BH, Forsyth LH. Motivating People to be Physically Active, 2nd Ed. Champaign, IL: Human Kinetics;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