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香港2025 | 郁一郁・健康啲」啟動禮

2018年12月8日

「健康香港2025 | 郁一郁・健康啲」啟動禮 -啟動禮
「健康香港2025 | 郁一郁・健康啲」啟動禮 – 全民參與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八日)正式展開「健康香港2025 | 郁一郁・健康啲」大型宣傳運動,在未來一年將到全港各區透過不同活動,鼓勵市民從「郁一郁」開始,增加體能活動,建立活躍生活模式以預防非傳染病。

該宣傳運動為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於今年五月公布的《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的其中一項主要活動。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領導的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相關策略及指引,制定了行動計劃,為香港設定九項於二○二五年或之前實現的目標,以及一系列應對非傳染病的策略和措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宣傳運動啟動禮時表示,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缺乏體能活動、吸煙及飲酒,是導致罹患非傳染病的主因,至少三分一的非傳染病可通過奉行健康生活預防。非傳染病對市民生活質素、醫療體系、生產力和經濟發展造成嚴重影響,情況不容忽視。

張建宗說:「特區政府一直支持營造健康的生活環境,一方面積極鼓勵市民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少油、鹽、糖,及少吃肉類多吃蔬果,並增加體能活動和遠離煙酒等。」

「政府政策局及部門都以身作則,鼓勵員工及市民選擇健康生活模式,減少非傳染病行為風險因素對健康帶來的威脅,為其他企業及組織建立起積極的示範作用。」

啟動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勞工處處長陳嘉信、廣播處長梁家榮、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體育專員楊德強,以及教育局副秘書長胡振聲。

為期一年的「健康香港2025 | 郁一郁・健康啲」宣傳運動由今日的啟動禮揭開序幕,衞生署已製作一系列宣傳品,於未來十二個月向市民推廣健康生活模式以預防非傳染病,包括於電視、電台及社交媒體平台播放的全新宣傳片。

為更鼓勵各社區參與,衞生署亦正邀請各區區議會透過署方新推出的「《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社區參與資助計劃」,於未來一年在區內舉辦推廣社區健康的項目,以產生協同效應,在各個社區創造和強化支持健康生活的環境、習慣、氛圍及文化。

啟動禮上,衞生署為宣傳運動而設的吉祥物「匿獅Lion」正式登場。張建宗及各主禮嘉賓更與匿獅Lion跟着宣傳主題曲跳舞,與在場的參加者分享做運動的樂趣。

匿獅Lion名字取自粵語「匿埋」一詞,意指他經常足不出戶和少做運動,角色道出不少香港人拒絕做運動的種種原因和藉口。

在啟動禮上首播的電視宣傳短片中,匿獅Lion漸漸為健康作出改變,從幫忙做家務、行樓梯或做伸展動作等開始「郁一郁」。衞生署希望可藉着匿獅Lion這個原本不願做運動的「反面教材」引起市民共鳴,從而鼓勵市民為健康踏出第一步,做到隨時隨地「郁一郁」,繼而將體能活動融入日常生活中。

宣傳運動的主題曲由音樂創作人陳奐仁主唱,以跳躍的節拍鼓勵男女老少多做運動。有關宣傳運動的更多資料,請瀏覽衞生署「活出健康新方向」網站www.change4health.gov.hk

匿獅Lion未來將透過不同形式鼓勵市民建立活躍生活模式。歡迎市民讚好其Facebook(www.facebook.com/lazylionhk)及Instagram(www.instagram.com/lazylionhk)帳戶,緊貼最新動態。

資料來源: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新聞公報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812/08/P2018120700857.htm

網上廣播:
政府新聞處 You Tube [政府大力推廣預防非傳染病 (8.12.2018)]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Uun-RQJYEo

相關連結: 《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目標三:減少體能不足之資訊:
https://www.change4health.gov.hk/tc/saptowards2025/target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