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與酒精

有研究發現,女性和男性的酒精飲用量自90年代起已愈來愈接近,擔心將有更多女性患上攝取酒精相關的疾病。 1故此,衞生署特別呼籲女性多加注意酒精帶來的危害和相關影響,了解風險後作出知情智選。

酒精除了令妳致肥、亂性外,更會引致女性乳癌和其他癌症與疾病。

 
  • 酒精飲品被世界衞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1類致癌物(即對人類致癌),與煙草、石棉及電離輻射屬同一類別。酒精引致口腔癌、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癌、女性乳癌。
  • 對於女性,即使一天飲用1.2個酒精單位也能增加乳癌的發病/死亡風險達17%。
  • 要有效預防癌症,就應該遠離酒精。
 

plus 認識更多酒精對健康的影響

若懷孕時飲酒,有機會對妳的胎兒造成永久傷害。

 
  • 懷孕期間即使只是飲用少量酒精,也可能對胎兒造成嚴重傷害,導致早產、出生體重低、嬰孩日後心理發展不佳及增加焦慮與抑鬱的風險。
  • 懷孕期間飲酒可導致「胎兒酒精中毒綜合症」,包括各種因孕婦期間飲酒而對胎兒造成的出生缺陷,如面部特徵異常、心臟、腎臟或骨骼問題、過度活躍及學習障礙等。
  • 最安全的做法是懷孕期間滴酒不沾。
 

plus 給予孕婦的飲酒忠告

酒精影響青少年身、心及社交發展,尤其是妨礙腦部發展。作為家人或長輩的妳,別讓青少年接觸酒精,更加不要鼓勵他們飲酒。

 
  • 研究顯示,長期使用酒精的青少年記性較差,影響學習表現。
  • 酒精是青少年大腦發展過程中的神經毒素,影響神經發育及行為控制。
  • 12歲以下開始飲酒的青少年日後較有可能因飲酒而作暴力行為或受傷和缺課。
  • 18歲以下開始飲酒的青少年於成年後較有可能濫用或依賴酒精,而愈早 (15歲以下) 開始飲酒,風險愈高。
  • 香港大學一項研究顯示,父母是子女獲得酒精的主要來源。父母亦常低估未成年飲酒問題的嚴重程度。
  • 與飲酒的父母、兄弟姊妹和祖父母同住的中小學生,比家人不飲酒的學生較大機會開始飲酒。
  • 此外,家長若容許子女幫助買酒、斟酒和開酒樽等鼓勵飲酒的行為,兒童特別是小學生較大機會從小開始飲酒。由此可見,家長常見的鼓勵飲酒行為會誘使子女飲酒。
 

plus 給予父母有關年輕人飲酒的小貼士

參考資料

1Slade T, Chapman C, Swift W, et al Birth cohort trends in the global epidemiology of alcohol use and alcohol-related harms in men and wome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regression BMJ Open 2016;6:e011827. doi: 10.1136/bmjopen-2016-01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