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與癌症

飲酒,與吸煙一樣,同樣是早已被確認的人類致癌原因。然而,有別於吸煙,酒精飲品致癌的事實在醫護界並未獲得廣泛的認識,而公眾對此的認知更少。以飲酒來促進健康並不合理。

已確認的人類致癌原因

  • 「酒精飲品中的乙醇」和「與飲酒有關的乙醛」(乙醛是乙醇在人體內的主要代謝物)被世界衞生組織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與煙草、電離輻射和石綿同一類別 1,因有充分的證據表明其對人體有致癌性。
  • 一些人類及動物的研究解釋了飲酒如何增加患癌的風險。酒精中的乙醇及乙醛會破壞脫氧核糖核酸(DNA)、增加雌激素的水平(雌激素與乳癌的形成有密切關係)、幫助釋出煙草中的致癌物、製造活性的氧自由基和氮自由基,以及改變葉酸的代謝機制。

飲酒致癌且並無安全飲用水平

  • 流行病學研究已明確指出飲酒引致口腔癌、咽癌(不包括鼻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癌及女性乳癌。
  • 患上這些癌症的風險會隨飲酒分量增加而遞升。
  • 酒精的致癌作用與酒精飲品的種類無關;換言之,不論是飲啤酒、葡萄酒或烈酒,都會致癌。
  • 對酒精的致癌風險來說,並沒有所謂安全的飲用水平。恆常飲酒,即使只是很少的分量,都會增加死於癌症的風險。
  • 因此,最明智的選擇就是不要開始飲酒。對於有飲酒習慣的人士來說,如果他們現在開始戒酒,患癌風險會逐漸回落至開始飲酒前的水平。

1 註: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一種物質歸納為致癌物質是基於其科學證據的力度,而並非其致癌的風險水平。換言之,即使加工肉與煙草屬同一類別,但並不代表它們兩者具相同的致癌風險。

酒精怎樣增加癌症的風險?

以下顯示因為每日飲用不同份量的酒精所增加相關癌症的發病/死亡風險:

每日12克 每日24克 每日36克 每日48克 每日60克 每日72克
1 唇、口腔癌 +29%* +74%* +131%* +199%* +277%* +386%*
2 鼻咽癌 +37%* +84%* +139%* +206%* +280%* +355%*
3 其他咽癌 +47%* +94%* +152%* +220%* +297%* +376%*
4 食道癌 +21%* +47%* +82%* +120%* +145%* +167%*
5 喉癌 +12% +30%* +53%* +81%* +114%* +146%*
6 結腸、直腸癌(大腸癌) +8%* +16%* +24%* +32%* +47%* +62%*
7 肝癌 +7% +14% +23%* +31%* +37%* +42%*
8 乳癌 +17%* +33%* +43%* +44%* +45%* +48%*
圖解:
*統計上有顯著變化
              
+1-49%
              
+50-99%
              
+100-199%
              
+200% 或以上

資料來源:Lancet 2017; 390:1345-422
註:在香港,通常來說,一罐(330毫升、酒精含量為5%)啤酒、餐廳供應的一杯(125毫升、酒精含量為12%)葡萄酒及大部分的混合酒精飲品都含有約12克酒精。

  • 酒精是致癌物,不應作為保健之用。
  • 若無飲酒習慣,就不要開始飲酒。
  • 若選擇飲酒,在理解風險後應節制以減低酒害。
  • 請注意,飲酒並沒有安全水平。
  • 為健康著想和減低患癌風險,循序漸進地減少飲酒,直至完全不飲酒是最佳選擇。
  • 兒童、青少年及孕婦不應飲酒。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