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酒精

體能活動對健康有莫大裨益,然而酒精有可能抵銷這些運動的好處,甚至對身體構成不良影響。總體來說,運動前飲酒會影響運動表現或導致意外發生,而運動後飲酒會令身體機能復原較慢。此外,飲酒亦會增加肥胖的風險。

 

 

運動前飲酒


假若你選擇運動前飲酒,你有機會遇到以下風險:
低血糖

酒精干擾你身體產生能量的方式。當你的肝臟分解酒精,便不能產生足夠的葡萄糖,導致低血糖,不利能量供應。

脫水

酒精是利尿劑,喝得太多會導致脫水,因為酒精會使你的腎產生更多的小便。運動時,體溫會升高,導致出汗,而喝酒可使脫水情況更嚴重。

損傷意外

酒精令人鬆弛的特性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並減緩訊息處理。這可影響你的反應、協調、準確性和平衡,繼而有可能影響運動表現,導致損傷、意外,甚至死亡──舉例,溺水與酒後游泳有關。

 

運動後飲酒


即使選擇在運動後飲酒,酒精亦有機會導致以下問題:
減慢肌肉復原

運動後飲酒會減慢肌肉纖維蛋白合成的速度。酒精會抑制肌肉中的新陳代謝反應,並可能因此而損害訓練後身體的恢復和/或隨後的表現。

 

酒精容易致肥


值得留意的是,酒精會提高肥胖的風險:
容易致肥

每克純酒精約含有7千卡的空泛熱量,不提供任何營養。1罐330毫升的啤酒大概含有142千卡,約等於大半碗飯或者7粒方糖的熱量。另外,酗酒會阻礙營養吸收,導致缺乏維他命B1、B2、B6、B9、C等。

 

  • 酒精是致癌物,不應作為保健之用。
  • 若無飲酒習慣,就不要開始飲酒。
  • 若選擇飲酒,在理解風險後應節制以減低酒害。
  • 請注意,飲酒並沒有安全水平。
  • 為健康著想和減低患癌風險,循序漸進地減少飲酒,直至完全不飲酒是最佳選擇。
  • 兒童、青少年及孕婦不應飲酒。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