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年少無酒」

圖片

背景

年輕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交容易受酒精危害 。事實上,禁毒處提供數據顯示,於2014/15年度在香港,本港每四位高小學生和每兩位中學生中,便有一位曾經飲酒;而兩者更分別有百分之四和百分之二十的受訪學生在過去三十日內曾經飲酒。正因酒會為年輕人帶來深遠的影響,衞生署致力與不同持份者以至社會大眾合作,確立和締造「年少無酒」的願景。

「年少無酒」活動主要包含不同的核心計劃,包括推進以年輕人為目標的社區健康運動、針對家長及市民的全港性宣傳活動,以及與不同持份者保持聯絡,以多管齊下的方式與不同觀眾進行酒精相關危害風險上的溝通。整體而言,透過家庭和學校免於酒精,兒童和青少年就可以在受保護的環境中成長,而不需在壓力下被迫飲酒。

目標受眾

青少年很容易養成使用酒精的習慣, 而早期的反酒精干預措施能夠防止年輕人開始飲酒酒精。本地有研究發現,父母傾向低估年輕人飲酒的嚴重程度。在香港,家長鼓勵喝酒的做法,例如慫恿子女喝酒,同樣是與青少年飲酒相關的重要風險因素。因此,年輕人以及他們的父母、老師和照料者是本活動的目標受眾,通過風險溝通使他們對飲酒的危害有所警惕,並遠離酒精。

宗旨和目標

「年少無酒」活動旨在減少各類影響年輕人的酒精相關危害,當中目標包括:

  • 提高目標受眾對飲酒短期和長期後果的認識和了解;
  • 教育和促進青少年和社會各界採取無酒精的生活方式;
  • 讓家長、教師、社會大眾和其他持份者參與這個教育過程;及
  • 令保護年輕人免受酒精危害這議題在社會上獲得更大的共識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