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較安全」的飲酒方法嗎?真的「安全」嗎?

飲酒與健康你問我答 有「較安全」的飲酒方法嗎?真的「安全」嗎?

有「較安全」的飲用分量嗎?

酒精是一種致癌物,故此不存在「安全」或「無害」的飲用水平。至目前為止,世界衞生組織並沒有發出飲酒指引。一般來說,由於飲酒帶來的傷害遠超其好處,沒有飲酒習慣的人士因此不應開始飲酒。對於那些選擇飲酒的人士,應盡量節制以減少酒精對身體的禍害。更多有關知情智選的資訊,請按這裡瀏覽

 

啤酒或紅/白酒是否較烈酒安全?

錯。一罐330毫升啤酒所含的酒精,與一杯150毫升紅/白酒或一杯45毫升烈酒所含的酒精相約。事實上,酒精飲品影響一個人的程度在於其酒精飲用分量,而非酒精飲品的種類。更多有關酒精分量的資訊,請按這裡瀏覽

 

 

酒精對女性的影響比男性較大嗎?

研究顯示,女性比男性較容易受到酒精的影響。這是因為女士體重一般較男士輕。而且,女性體內水分較男性低,而酒精主要儲存在身體的水分中。同時,女性體內幫助分解酒精的肝酵素水平較低。故此,即使飲用同一分量的酒精,女性血液中的酒精濃度會較男性為高。更多有關「女性與酒精」的資訊,請按此瀏覽

 

 

駕車前,我可以計算飲用分量從而減低血液含酒精量,避免被檢控嗎?

每個人對酒精的吸收和分解會因應不同的因素(如性別、新陳代謝率、體形和身體結構、腸胃裡的食物分量、飲酒的速度和分量,以及服用藥物的情況等)而有所差異。因此,很難判斷一個人飲多少酒而不會導致血液中的酒精濃度超出酒後駕駛的法定限度。雖然政府制定的酒後駕駛限制為每100毫升血液含50毫克酒精,即使血液中的酒精濃度低於此限制,亦足以影響駕駛能力(如集中力、身體反射和協調能力等)。飲少量酒已足以影響駕駛能力,因此最安全的做法是駕駛前滴酒不沾。

飲用大量茶或水有助降低血液或呼氣中的酒精濃度嗎?

駕車前飲用大量茶或水並不能於短時間內降低血液的酒精濃度。酒精需要時間排出身體,而每個人對酒精的吸收和分解會有所差異。到目前為止,沒有快速清醒方式,而喝咖啡或淋冷水浴亦不會有幫助。即使飲酒後幾小時,血液中的酒精濃度仍有可能超過法定限制而不適合駕車(例如你在午飯時間飲酒,晚上可能仍然不適合駕車)。

如果你要選擇飲酒,應預先計劃回家的方法,例如,你可以預訂一輛出租車、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安排一位沒有飲酒的朋友代你駕車。同時,不要向駕車人士提供酒精,也不要乘搭曾飲酒人士駕的車。

不同酒精分量會導致不同因患癌早死的風險嗎?

飲用不同分量的酒的確會有不同的患癌早死風險。流行病學研究已明確指出飲酒可引致口腔癌、咽癌(不包括鼻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癌及女性乳癌;患上這些癌症的風險會隨飲酒分量增加而遞升。例如,每日飲用1.2個酒精單位(約為一杯 125 毫升,酒精含量為12% 的葡萄酒所含的純酒精量)、2.4個酒精單位以及3.6個酒精單位的人,他們的食道癌發病/死亡風險分別提高了21%、47%和82%。恆常飲酒,即使只是很少的分量,都會增加死於癌症的風險。因此,最明智的選擇就是不要開始飲酒。對於有飲酒習慣的人士來說,只要現在開始戒酒,患癌風險會逐漸回落至開始飲酒前的水平。更多有關酒精與癌症的資訊,請按這裡瀏覽

飲用「汽水酒」會比較安全嗎?

為了迎合年輕人的口味,市面上愈來愈多酒精飲品在包裝設計及口味上刻意模仿汽水飲品,稱為「汽水酒」(alcopop)。然而,「汽水酒」並不比普通酒類飲品安全。「汽水酒」是預先調配帶有甜味的含酒精飲品,當中混入果汁、調味劑,甚至咖啡因,而酒精含量與啤酒相約(約4至7%),甚至可高達8 至12%。「汽水酒」的鮮豔包裝不單只令飲酒人士降低戒心,其水果甜味可以掩蓋了酒精的苦澀味,令飲用者容易多飲,因而出現暴飲問題,危害健康。更多有關「汽水酒」的資訊,請按這裡瀏覽

飲酒也可「知情智選」?

「知情智選」的重點是市民大眾清楚了解飲酒相關危害後,才作出是否飲酒的選擇,並節制酒量以減低酒精對身體可帶來的傷害:

  • 酒精是致癌物,不能用作保健。
  • 若無飲酒習慣,就不要開始飲酒。
  • 若選擇飲酒,在理解風險後應節制以減低酒害:
    • 男士一天不應飲超過 2個酒精單位;
    • 女士一天不應飲超過 1個酒精單位;
  • 請注意,以上只是較低風險的飲酒行為,而飲酒並沒有安全水平。
  • 為健康着想和減低患癌風險,循序漸進地減少飲酒,直至完全不飲酒是最佳選擇。
  • 兒童、青少年及孕婦不應飲酒。

更多有關「知情智選」的資訊,請按此瀏覽

偶爾給兒童或青少年飲一兩口無相干嗎?

由於人體大腦到20 歲之後才發育完成,年幼時接觸酒精可能會影響正常的腦部發育及功能。研究顯示太早讓兒童和青少年接觸酒精,會增加長大後出現飲酒問題的風險。相信你不會在沒有合理理由下,讓你的至愛受酒精危害吧!更多有關「酒精如何影響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的資訊,請按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