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對酒精相關危害的認識

  • 超過70%的15歲或以上人士同意「飲酒可導致癌症」此正確的說法,女性的相應比例高於男性。
 

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按性別劃分的15歲或以上人士對「飲酒可導致癌症」此說法的同意程度

根據衞生署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調查,73.1%的15歲或以上人士同意「飲酒可導致癌症」此正確的說法,女性和男性的相應比例分別是73.4% 和72.8%。
資料來源:衞生署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調查。
 
  • 同意「飲酒可導致癌症」此正確說法的比例,在 15-34 歲人士中最高。
 

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按年齡組別劃分的15歲或以上人士對「飲酒可導致癌症」此說法的同意程度

根據衞生署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調查,同意「飲酒可導致癌症」此正確說法的比例,在 15-24 歲人士中最高,達76.0% 。25-34歲、35-44歲、45-54歲、55-64歲、65-74歲、75-84歲和85歲或以上組別的相應比例分別為74.3%、75.9%、73.4%、73.8%、69.9%、67.0% 和 63.1%。
資料來源:衞生署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調查。
 
  • 只有約20%的15歲或以上人士不同意「酒精只有在經常或大量飲酒時才對健康有害」此不正確的說法,男性的相應比例高於女性。
 

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按性別劃分的15歲或以上人士對「酒精只有在經常或大量飲酒時才對健康有害」此說法的同意程度

根據衞生署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調查,20.7%的15歲或以上人士不同意「酒精只有在經常或大量飲酒時才對健康有害」此不正確的說法,女性和男性的相應比例分別是20.4% 和20.9%。
資料來源:衞生署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調查。
 
  • 不同意「酒精只有在經常或大量飲酒時才對健康有害」此不正確說法的比例,在 25-34 歲人士中最高。
 

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按年齡組別劃分的15歲或以上人士對「酒精只有在經常或大量飲酒時才對健康有害」此說法的同意程度

根據衞生署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調查,不同意「酒精只有在經常或大量飲酒時才對健康有害」此不正確說法的比例,在 25-34 歲人士中最高,達22.7% 。15-24歲、35-44歲、45-54歲、55-64歲、65-74歲、75-84歲和85歲或以上組別的相應比例分別為21.3%、20.9%、21.4%、20.9%、18.2%、17.2% 和 18.9%。
資料來源:衞生署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調查。
 
  • 只有約50%的15歲或以上人士不同意「只要不是經常性的習慣,單次飲5罐啤酒並無大礙」此不正確的說法,女性的相應比例高於男性。
 

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按性別劃分的15歲或以上人士對「只要不是經常性的習慣,單次飲5罐啤酒並無大礙」此說法的同意程度

根據衞生署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調查,47.2%的15歲或以上人士不同意「只要不是經常性的習慣,單次飲5罐啤酒並無大礙」此不正確的說法,女性和男性的相應比例分別是47.7% 和46.7%。
資料來源:衞生署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調查。
 
  • 不同意「只要不是經常性的習慣,單次飲5罐啤酒並無大礙」此不正確說法的比例,在 25-34 歲人士中最高。
 

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按年齡組別劃分的15歲或以上人士對「只要不是經常性的習慣,單次飲5罐啤酒並無大礙」此說法的同意程度

根據衞生署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調查,不同意「只要不是經常性的習慣,單次飲5罐啤酒並無大礙」此不正確說法的比例,在 25-34 歲人士中最高,達51.0% 。15-24歲、35-44歲、45-54歲、55-64歲、65-74歲、75-84歲和85歲或以上組別的相應比例分別為47.4%、 48.7%、 48.1%、 48.2%、 42.8%、 41.0% 和 40.4%。
資料來源:衞生署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人口健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