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衞西太平洋區域保護年輕人免受酒精禍害論壇

圖片2016年4月30日

世衞西太平洋區域保護年輕人免受酒精禍害論壇(區域論壇)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舉辦,並與衞生署於2016年4月29至30日在香港共同召開。

根據世衞,有害使用酒精為影響個人及社會發展的全球性問題。於2012年,酒精導致約330萬人死亡(佔全球死亡數字的5.9%),以及全球疾病和損傷負擔的5.1%(以傷殘調整壽命年計算)。年輕人會因其特定的生理、神經系統、社會及心理因素,尤其容易受到酒精相關危害。為了應對此公共衞生議題,世衞倡導政策和行動以減少有害使用酒精,當中特別針對年輕人。這些包括有關徵稅的措施以提高酒精產品的價格、嚴格管制酒精飲料的推銷與供應、制定最低飲酒年齡的法例、管制年輕人出入經常赴會的場合和活動,以及篩查飲酒問題和提供早期的干預措施。

區域論壇成功見證了來自學術機構、政府機構、醫療保健機構、倡導團體、非政府組織和青年代表超過50人的努力。論壇並就干預措施的優先次序和成本效益提供指引,以減少酒精相關危害;分享工具,並加強青年的參與和行動,達至更有效的宣傳。青年代表亦就制訂《青年人反對酒精危害的聲明》討論和達成共識,以推動關心青少年飲酒的個人和團體參與。

區域論壇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