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 公告

新聞公報:衞生署推出行動計劃書減少酒精相關危害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衞生署今日(十月二十四日)正式推出行動計劃書,以減少與酒精相關危害,遏止不斷上升的非傳染病,從而改善社會的生活質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在「酒精與健康」研討會上致詞時說,防控非傳染病的成功,取決於有效推廣健康生活習慣和協助市民作出更健康的選擇。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已將飲用酒精確認為全球疾病負擔的第三個主要風險因素,估計酒精飲用引致全球每年二百五十萬人死亡。

在香港,除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和吸煙外,飲用酒精屬另一個在防控非傳染病工作方面需要優先採取行動的範疇,亦是一個可改變的行為風險因素。

在回顧國際資料數據、詳細分析本地酒精飲用的情況及仔細考慮和諮詢不同持份者後,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轄下的酒精與健康工作小組已制訂《減少酒精相關危害行動計劃書》,涵蓋五個優先範疇、十項建議和十七項具體行動措施。該行動計劃書概述政策局/政府部門和其他相關夥伴擬合作推行的工作,一同防控未來香港酒精相關危害。

工作小組主席馬清鏗表示:「這是以最佳實證以及不同界別持份者努力結合而得出的成果。」

五個優先範疇是:
(一) 建立有效的資訊系統,以了解酒精相關危害,並提供防控酒精相關的危害的建議和支援;
(二) 加強伙伴關係及促進相關持份者的參與;
(三) 建立防控與酒精相關危害的能力;
(四) 確保衞生界別可應對非傳染病的挑戰,並改善醫療系統;
(五) 加強並制定支援健康促進的法例。

研討會由衞生署主辦,並得到多位持份者,包括政策局/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學校和大學,以及健康城市計劃的主辦單位的支持,旨在提高市民對酒精禍害的警覺,並呼籲相關持份者與政府建立夥伴關係。研討會亦對一直積極參與防控和酒精相關危害的工作夥伴給予肯定。

衞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說:「我們展望推行行動計劃後,將可營造減少與酒精相關危害的可持續環境,公眾將可對飲酒作出知情的選擇,以及可以減少酒精相關危害的負擔。」

有關行動計劃書的更多資料,可瀏覽以下網頁: http://www.change4heal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