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傳染病直擊

【酒為下著】聖誕及新年快樂!享受無酒精的節日慶祝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飲酒會導致糖尿病嗎? 酒精致癌。佳節將至,在慶祝節日時,選擇無酒精飲品,一樣可以舉杯暢飲,歡度好時光。

  • 酒精會壓抑大腦功能,令人喪失自制能力、判斷力受損、動作不協調及平衡力減弱等。大量飲酒,即使偶一為之,也可令人出現不負責任的行為,危及自身和他人。
  • 暴飲可即時增加酒精中毒、意外受傷、牽涉入暴力事件、道路交通意外及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等的風險。豪飲一晚之後可能出現宿醉症狀(例如疲倦、頭痛),因此亦會影響個人工作表現,例如導致工作缺勤或工作效率低等情況。
  • 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酒精列為「對人類致癌」(即第一類致癌物),與吸煙、電離輻射和石棉等屬同一類別,會引致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癌及女性乳癌等多種癌症。而患上這些癌症的風險會隨飲酒分量增加而遞升。值得注意,酒精的致癌作用與酒精飲品的種類並無關係;換言之,不論是飲啤酒、葡萄或烈酒,都會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