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65歲及以上)

對於這年齡組別的長者來說,體能活動包括在日常生活、家庭及社區內進行的消閒體能活動、交通往來(如步行或踏單車)、職務(若長者仍須工作)、家務雜項、遊戲、競賽、體育或有計劃的運動。

 
  • 對所有健康的65歲及以上長者來說,世界衞生組織建議:
    • 他們應定期進行體能活動。
    • 他們應每星期進行最少150–30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或最少75–150分鐘劇烈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或最少相等於混合中等和劇烈強度活動模式的時間,以獲得顯著健康裨益。
    • 他們還應每星期有兩天或以上,進行中等或更高強度針對所有主要肌肉群的強化肌肉活動,因為這能帶來額外健康裨益。
    • 為提升身體功能和預防跌倒,他們亦應每星期有三天或以上,進行多種著重平衡和力量訓練的中等或更高強度體能活動,作為每星期體能活動的一部分。
    • 要獲得更多健康裨益,他們可以將每星期中等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增加到 300 分鐘以上;或進行150 分鐘以上劇烈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或相等於混合中等和劇烈強度活動模式的時間。
    而且…
    • 他們應限制久坐時間。進行任何強度(包括低強度)的體能活動來替代久坐時間,能為健康帶來裨益。
    • 他們應致力進行超過建議的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量,以幫助減少久坐不動對健康的有害影響。
    其他注意事項:
    - 長者應在自身能力允許的範圍內進行體能活動,並按其體能水平調整參與體能活動的程度。
 
謹記…
有體能活動總比沒有的好,多做更好。
如果未能達到建議的活動水平,進行一些體能活動都可有益健康。
應從進行少量體能活動開始,然後逐漸增加活動的頻率、強度和持續時間。

參考資料

日內瓦:世界衞生組織,二零二零年。世衞組織關於身體活動和久坐行為的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