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傳染病直擊

大學生活 ─ 無酒更精彩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入讀大學是人生中一個重要轉捩點。沒有父母在旁監督,年輕人開始要靠自己做決定,而這過程有利個人的成長。年輕人也有多種個人行為嘗試的機會,當中包括飲酒。

事實上,大學生的飲酒情況是一項重要但常被忽略的公共衞生課題。與大多數已發展國家相似,香港的大學生飲酒情況普遍。在二零一四/一五年進行的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顯示,專上學生曾飲酒、一年內曾飲酒及30天內曾飲酒的比例分別為78.7%、67.1% 及37.6%。研究亦發現大學生的飲酒份量及模式,隨著大學生活而有顯著的改變。

大學生活是學生的一段美好時光,而大學的派對很多時是有趣好玩的!然而,大學生應知道,酒精並非大學生活的一部分,亦不是派對和其他社交活動的必需品。飲醉和宿醉、醒來發現跟陌生人睡在一起或意外受孕,並非是有趣的事。保持精明,避免進行飲酒遊戲或出席提供酒精飲品的場合。其實,在沒有酒精飲品供應或只飲用其他不含酒精飲品的情況下,學生們仍然可以玩得痛快。勿讓酒精摧毀珍貴的校園生活,並要捍衞安全、無酒的學習環境。

以下提供拒絕飲酒攻略:

  • 找個借口說「不」,例如『明天我還有事要做,不飲酒了。』
  • 來個反建議,例如『我們不如去看戲或飲咖啡吧。』
  • 找個好伙伴一同說「不」,例如『我們是不飲酒的好朋友!』
  • 直接說「不」,例如『我不飲酒,多謝了。』
  • 走為上策,例如說『對不起,忽然記起有急事要辦』,然後離開現場。

要知道更多關於年輕人飲酒與健康的資訊,請瀏覽衞生防護中心「年輕人飲酒損害健康」專頁
http://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4286.html

特別鳴謝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點子創作團隊製作及分享一條有關年輕人飲酒問題的宣傳短片《醉》,請瀏覽: https://youtu.be/JdI-uLoxr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