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 公告

新聞公報:促進健康生活模式行動計劃書推出(附相片)

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衞生署今日(九月二十七日)正式推出一份促進全港市民參與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的行動計劃書,以抗衡非傳染病攀升的威脅及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卓偉教授在「健康有計 適飲適食齊起動-香港促進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參與的行動計劃書啟動儀式」上指出,像香港這樣繁忙的都市,生活節奏急促,市民要有健康的體魄,健康飲食和恆常運動是不二法門。

醫學研究顯示,非傳染病構成全球約百分之六十的死亡原因,而透過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健康飲食、恆常運動、不吸煙和避免二手煙,則能有效預防八成以上的心臟病和糖尿病,以及三分之一的癌症。

在香港,很多非傳染病是由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引致,包括少吃水果和蔬菜、多進食高脂、高糖和高鹽食物、缺乏體能活動、吸煙和酗酒。

飲食及體能活動工作小組認為,如果非傳染病問題不妥善控制,會對市民健康、社會和經濟做成深遠的影響。故此,工作小組制訂了一份包括五項策略範圍、十四項建議及三十項具體行動的行動計劃書。行動計劃書概述各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在未來數年在本港推行促進健康飲食和體能活動參與的具體行動。

計劃書中的行動框架有助支援及確定各項健康促進活動的方向。行動計劃書的五項策略範圍的重點如下:

  1. 建立有關飲食習慣和體能活動參與的有效資料庫和系統,以提供行動指引
  2. 支援全新和加強有關健康飲食和體能活動參與的健康促進活動
  3. 加強伙伴關係及促進相關各方的參與
  4. 建立促進健康飲食和體能活動參與的能力
  5. 確保健康飲食和體能活動參與的健康促進工作獲得資源

是次啟動儀式由衞生署主辦,並得到多個政府部門包括教育局、食物環境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以及政府以外的持份者和健康促進伙伴支持;儀式亦表揚了積極參與健康生活促進工作的合作伙伴。

此外,為推廣及呼籲市民共同努力促進健康生活模式,衞生署同時推出了兩款健康吉祥物及一個印有「活出健康新方向」標語的新圖像。

行動計劃書呼籲各界竭盡所能,透過建立伙伴關係及共同協作,讓社會上每個市民能對自己的健康承擔更大的責任,並創造一個充滿愛心的社區,為市民大眾開創更多健康的選擇。

市民如欲取得更多有關促進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參與行動計劃的詳情,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以下網頁: www.chp.gov.hk/tc/epidemiology/29/134/504/561.html

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1分

署理食物及生局局長梁卓偉教授(左)和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主持「健康有計 適飲適食齊起動-香港促進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參與的行動計劃書啟動儀式」。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卓偉教授(左)和衞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主持「健康有計 適飲適食齊起動-香港促進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參與的行動計劃書啟動儀式」。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卓偉教授(右四)和其他主禮嘉賓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健康有計 適飲適食齊起動-香港促進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參與的行動計劃書啟動儀式」上獲贈紀念品。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卓偉教授(右四)和其他主禮嘉賓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健康有計 適飲適食齊起動-香港促進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參與的行動計劃書啟動儀式」上獲贈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