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活力的生活模式

建立有活力的生活模式往往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包含由尚未认真考虑(觉醒前期),到产生改变的意识(思考期),发展至採取行动去开始改变(预备期和行动期),再到维持着该行为(保持期)等不同的改变阶段。于各改变阶段,人们可在任何一点进入或退出。还有,部份人士能快速地走过各阶段,某些人士则可能会停滞不前,进展较慢,甚至会先后退一步才可继续向目标前进。

由于每个人于不同阶段可能有不同的需要,所以识别你正处于哪个体能活动的改变阶段对开始转变尤为重要。这可为你迈进另一阶段时所需建立的技巧和知识提供一个路线图。

你正处于哪个阶段呢?

指示:以「是」或「否」来回答以下问题,并沿箭号找出你所属的改变阶段。

这是一个流程表,根据指示以「是」或「否」来回答问题,能助你找出你所属的改变阶段。 这是一个流程表,根据指示以「是」或「否」来回答问题,能助你找出你所属的改变阶段。 这是一个流程表,根据指示以「是」或「否」来回答问题,能助你找出你所属的改变阶段。 这是一个流程表,根据指示以「是」或「否」来回答问题,能助你找出你所属的改变阶段。 这是一个流程表,根据指示以「是」或「否」来回答问题,能助你找出你所属的改变阶段。 这是一个流程表,根据指示以「是」或「否」来回答问题,能助你找出你所属的改变阶段。 这是一个流程表,根据指示以「是」或「否」来回答问题,能助你找出你所属的改变阶段。 这是一个流程表,根据指示以「是」或「否」来回答问题,能助你找出你所属的改变阶段。 这是一个流程表,根据指示以「是」或「否」来回答问题,能助你找出你所属的改变阶段。 这是一个流程表,根据指示以「是」或「否」来回答问题,能助你找出你所属的改变阶段。 这是一个流程表,根据指示以「是」或「否」来回答问题,能助你找出你所属的改变阶段。 这是一个流程表,根据指示以「是」或「否」来回答问题,能助你找出你所属的改变阶段。 开始 我现在是否有进行一些体能活动? 否 我是否打算在未来的六个月有更多的体能活动? 否 是 觉醒前期 思考期 是 我是否有经常进行体能活动,即每星期最少有五天? 否 是 预备期 我在过去六个月,是否有经常地进行体能活动? 否 是 行动期 保持期 这是一个流程表,根据指示以「是」或「否」来回答问题,能助你找出你所属的改变阶段。

从「不想去做」变为「很想去做」

很多在醒觉前期的人士,对缺乏体能活动所带来的健康问题的意识不足。他们也许觉得无须改变现有多坐少动的生活模式,同时会以各种理由来解释自己不活跃原因(例如「没有时间」、「无兴趣」或「太累了」)。处于思考期的人士,虽然他们会认真考虑这问题,但可能由于一些实在或自觉的障碍阻止了他们变得更活跃。然而,体能活动对你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

如果你正过着久坐少动的生活,你可问一问自己不能多点活动的原因(或藉口)和有甚么障碍,想一想自己余下的一生是否都要不活跃,及想像一下如果维持不活跃的现状,自己健康将来会怎样。因此,这正是让你去多领略体能活动可为你的健康带来甚么好处的良机。

如果你生活繁忙,可能较难挤出时间做运动。然而,仍有很多方法可助你克服那些常见的、阻止你进行体能活动的障碍

开始并使体能活动成为「不可缺」的习惯

要保持健康,你需要更活跃和多进行恆常运动。如果你有点体能活动,但并非恆常地进行,你便有必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时间、技巧、健康状况或体质,制定一个可行的体能活动计划。以下是一些有助建立一个可行的体能活动计划的贴士:

 
  • 选择喜欢并适合自己生活模式和体适能水平的活动。某些活动对于刚开始进行体能活动的你而言,可能太过剧烈(例如跑步)。应选择较轻松及自己有信心可以应付的活动,并循序渐进。
  • 订立可达到的目标,并循序渐进。不切实际的目标只会使人觉得挫败,从而逃避参加活动或回復不活跃的状态。因此,开始时你可以把步行目标定在第一星期走三次、每次15分钟。当目标能轻松达成时,则可尝试走长些时间(例如增加至30分钟)、多走几次(由每天一次增加至两次,或每星期三次增加至五次或以上),以及增加剧烈程度(例如走得更快)。或在一至两个月后,你可尝试新的活动或把其他活动加进目前计划内,例如远足、踏单车、游泳或其他自己喜欢的球类活动,因为多元化的活动能使你更易于坚持计划。不论开始时能做多少分钟,最重要的是坐言起行。只需要一步步地增加体能活动的时间、剧烈程度和类别,在不久的将来你即可感受到体能活动所带来的益处。
  • 寻求支援。家人、朋友和同事能支持你改变行为和保持动力,让他们知道你的体能活动计划,并邀请他们一同参与。
  • 张贴提示。例如在家里或办公室张贴标志或海报以提醒自己进行体能活动。
  • 达成目标时,给予自己小奖励。目标可以很简单,如在一星期内每天进行了15分钟的运动或较前星期走得更远。而奖品可以是购买一件运动衫或一对运动鞋、看一套电影或浸一个泡泡浴。
  • 以日志记录自己所进行的活动的类型和时间。这不单可记录自己的成就(或挫败),还可以帮助你计划将来,定下未来一个星期或一个月所要达成的目标。
  • 吃得好和睡得够,这些都是体能活动所需能量的基础。健康的饮食可为身体提供足够和合适的能量,而睡眠不足则会影响你进行体能活动的动力和降低活动次数(因为在日间过度渴睡)。
  • 要有「后备」计划,并且能弹性处理各种不可预测的事情。例如在下雨天、天气太热或雷暴时,安排室内活动替代外出散步,例如在附近的空调商场内快步行、在健身室做运动、在家里踏健身单车或跟着录影带做运动。在旅行或放假时,也可计划在酒店大堂内散步或行楼梯、把跳绳放在旅行箱或以步行来观光游览。
 

参考资料

Let's Move. Non-communicable Disease Watch July 2009. Hong Kong SAR: Department of Health.

Prochaska JO, Velicer WF. The transtheoretical model of health behavior change. Am J Health Promot 1997; 12(1): 38-38.

Marcus BH, Forsyth LH. Motivating People to be Physically Active, 2nd Ed. Champaign, IL: Human Kinetics;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