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在过去一个世纪,香港人的健康和预期寿命均有重大改善。然而,仍有不少人因患上非传染病而长期健康欠佳、残障及早逝,但其实这些非传染病是可以预防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至少有八成的心脏病、中风、二型糖尿病,以及四成的癌症个案是可透过减少共有的风险因素而预防的,这些风险因素包括不健康饮食、缺乏体能活动、过量饮酒和吸烟。

图片 为应付多样化的非传染病及其相关的风险因素,我们须共同努力缔造一个有利健康的生活环境。事实上,预防及控制非传染病的职责并不局限于卫生部门及其工作团队,而需要整个政府、公私营机构、社区以至个人的协作。在政府致力于制订健康政策及控制危害健康因素的同时,本地传媒可协助提高公众的关注和传达健康风险信息。至于非政府机构及社区团体,则可针对特定健康议题或个别群组推行一些健康推广活动。医护人员亦可为个别非传染病的患者提供健康教育及医护服务,而病人亦须明白他们有照顾自己健康的责任。总而言之,所有人都必须为此而共同努力。

鉴于这种伙伴关系是令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得以成功推行的主要因素,卫生署开设了这个「活出健康新方向」网站,旨在:

  • 向公众及相关持份者发放有关非传染病防控行动的最新资讯;
  • 给政府、相关持份者及公众提供一个与非传染病防控事宜有关的通讯渠道;以及
  • 鼓励公众作出改变,展开更健康的生活,并为他们提供适当的知识和技能以帮助他们採纳和实践健康生活模式(例如遵行健康饮食及参与体能活动等)。

祝你有个愉快的浏览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