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热量与饮食

在社交场合上饮酒于全球和本地都极为普遍,而酒精中的能量可能是导致体重增加的其中一个因素。然而,许多饮酒者并不知道酒精热量之高。事实上,饮酒可能令部分人摄入过多能量而引起体重增加的问题。

酒精与肥胖

酒精的热量很高,仅次于脂肪。每克酒精含7千卡,差不多是碳水化合物(如糖)或蛋白质所含热量的两倍(两者每克均含4千卡)。一罐330毫升、酒精含量为5%的普通啤酒大概有13克酒精。若只计算酒精这个主要热量来源,假设一个人连续三个月每天饮两罐啤酒,便会从酒精摄取大概16500千卡的热量,约相等于5磅脂肪组织。

而且人们饮啤酒或其他酒精饮品时,常常会以花生、薯片等佐酒,这些含油量高的零食会令人进一步增加体重。多馀的脂肪会积聚于身体各部位,尤其是围绕肚腩的位置,导致「中央肥胖」。中央肥胖的人士会有较大机会患上冠心病、中风、高血压、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等疾病。因此,饮酒的人士,不论饮啤酒、红酒、烈酒或其他种类的酒精饮品,都应该注意相关的健康风险。

以酒煮食

在中式烹饪中,酒常用于醃製食物,或者令菜餚添加风味。一般认为,酒精相对容易挥发,在煮食过程能够从食物中煮出来,然而,一项美国农业部所做的研究就发现,正常的烹调方法不能使食物完全摆脱煮食用的酒精,而蒸煮后残留的酒精分量介乎4%〜85%的范围之内。1

儘管烹调后留在食物中的酒精份量极其微量,这仍可导致肥胖,甚至致癌。为了更健康的饮食习惯,你可以使用天然、新鲜的香料作为调味之用,如薑、大蒜葱、洋葱、些微的胡椒、柠檬、橙、醋和香草来代替酒和其他酒精饮料。

  • 酒精是致癌物,不应作为保健之用。
  • 若无饮酒习惯,就不要开始饮酒。
  • 若选择饮酒,在理解风险后应节制以减低酒害。
  • 请注意,饮酒并没有安全水平。
  • 为健康着想和减低患癌风险,循序渐进地减少饮酒,直至完全不饮酒是最佳选择。
  • 儿童、青少年及孕妇不应饮酒。

 

相关资料:

 

参考资料
1 USDA Table of Nutrient Retention Factors, Release 6 (PDF) (Report).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2007. 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