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与酒精相关的危害

知情智选

酒精是一种致癌物质(注),基于它对人体的致癌影响,故此不存在「无害使用酒精」的限量。另一方面,酒精对心脏健康所起的保护作用仍存在很多争议。事实上,要保护心脏健康,有许多其他对身体无害而又有效的方法,例如:健康饮食多做运动和不吸烟。而这些简单的方法,还能为你的健康带来很多不同的好处。

一般来说,酒精对健康构成的危害是持续的,即是说饮酒越多,你要承受酒精相关危害的风险便越大
所以,若你没有饮酒习惯,便不要为了饮酒有可能改善健康而开始饮酒。
若你选择饮用酒精饮品,便应节制尽量减少与酒精相关的危害。

世界衞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酒精列为「对人类致癌」(即1类),因有足够证据显示饮用酒精饮品能引致口腔癌、咽癌(不包括鼻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肠癌及女性乳癌。

     

    至目前为止,世界衞生组织并没有发出饮酒指引,而且暂时并未有证据显示,饮酒指引能有效减少酒精相关危害。然而,一些国家有制定不同的饮酒指引,去建议市民限制饮酒量至一个视为「较低风险」的水平。而安全或无害的饮酒水平并不存在。

    衞生署在酒精与健康方面,特别强调「知情智选」的重要性,让市民大众清楚了解饮酒相关危害后,才作出是否饮酒的选择,并节制以尽量减少与酒精相关的危害:


    酒精是致癌物,不应作为保健之用。

    若无饮酒习惯,就不要开始饮酒。

     

    若选择饮酒,在理解风险后应节制以减低酒害:
    男士一天
    女士一天
    不应饮超过
    2个酒精单位?
    不应饮超过
    1个酒精单位?
    请注意,这只是较低风险的饮酒行为,而饮酒并没有安全水平。

     

    以下人士或情况不应饮酒:
    感到身体不适、
    情绪低落或疲倦
    须操作仪器或
    驾驶车辆等需要技术或
    有风险的工作
    曾经有酒精或
    毒品依赖
    有健康问题
    (如痛风、肝病、
    心脏病、高血压等)
    正服用药物
    备註:哺乳期间喝酒可能减少乳汁製造;酒精更会经过母乳进入婴儿体内,损害婴儿的心智动作發展和行为,所以建议授乳母亲不要饮用含酒精的饮品。若因特别情况有需要喝酒,应只饮用少量及避免在饮用后两小时内餵哺母乳。如有疑问,可以请教你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