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 公告

新闻公报: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应对年轻人有害使用酒精会议在港举行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西太平洋区域的国家/地区代表今日(十一月十二日)齐集香港,参与为期三天的会议,探讨应对年轻人有害使用酒精的问题。

该项名为「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应对年轻人有害使用酒精会议」,由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及卫生署联合举办,来自西太平洋区域十七个国家/地区的三十三名代表,以及十名顾问和多名本地观察员出席为期三天的会议。是次会议跟进去年在港举行的「通过减低酒精祸害以预防及控制非传染病会议」而召开。

世卫西太平洋区域规划管理司司长韩铁如医生在开幕礼上强调酒精对年轻人的不良影响,并指出各国合力防止年轻人有害使用酒精的重要。

韩铁如医生说:「多次饮用酒精对记忆力和学习构成长远不良影响。其次,酒精容易令人失去自制能力,使年轻人做出高风险行为。而且,研究明确指出,年轻人在成年后对酒精的依赖,与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养成大量饮酒的习惯有莫大关系。」

因应西太平洋区域年轻人饮酒的潜在风险和问题,他呼吁成员国採取关键行动,即加徵酒税、限制市场推广,以及透过年龄约束限制酒精销售,从而减少有害使用酒精对年轻人和整体人口造成的危害和不良后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在开幕礼上表示,香港亦同样面对年轻人有害使用酒精和暴饮的挑战。

由卫生署于二零零五年委託进行的儿童健康调查显示,百分之五的十一至十四岁儿童曾经饮用酒精,而当中百分之零点三的儿童为目前暴饮者。同时,超过三分之一曾饮用酒精的儿童在十一岁前首次饮酒。

为应对有关挑战,高永文说:「减少与酒精相关危害是本港需要优先处理的重要公众健康事项。因此,由我担任主席的防控非传染病督导委员会在二零零九年成立了酒精与健康工作小组,审视科学证据、评估本地情况及就减低酒精相关危害的有效策略和措施提出建议。」

工作小组在二零一一年十月发表《香港减少酒精相关危害行动计划书》,详列需要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共同合作採取的十七项行动,当中针对年轻人的措施现正逐步推行。

会议期间,与会人士将审视国家和地区层面年轻人有害使用酒精的现况、分享以实证为本的介入措施和成功经验、识别各国独有和整体地区面对的主要挑战,从而订定行动优先次序,以及发展协作策略模式以解决日趋严重的年轻人饮用酒精问题。

高永文有信心是次会议能促进各国讨论,加强彼此的伙伴关系,藉以制订有效的措施,控制影响年轻人以至全社会的饮酒问题。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的国家/地区代表今日(十一月十二日)齐集香港,参与为期三天的会议,探讨应对年轻人有害使用酒精的问题。该项名为「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应对年轻人有害使用酒精会议」,由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及卫生署联合举办。图示世卫西太平洋区域规划管理司司长韩铁如医生(前排右九)、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前排右十)及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前排右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