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直击

【酒为下着】圣诞及新年快乐!享受无酒精的节日庆祝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饮酒会导致糖尿病吗? 酒精致癌。佳节将至,在庆祝节日时,选择无酒精饮品,一样可以举杯畅饮,欢度好时光。

  • 酒精会压抑大脑功能,令人丧失自制能力丶判断力受损丶动作不协调及平衡力减弱等。大量饮酒,即使偶一为之,也可令人出现不负责任的行为,危及自身和他人。
  • 暴饮可即时增加酒精中毒丶意外受伤丶牵涉入暴力事件丶道路交通意外及进行不安全性行为等的风险。豪饮一晚之後可能出现宿醉症状(例如疲倦丶头痛),因此亦会影响个人工作表现,例如导致工作缺勤或工作效率低等情况。
  • 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把酒精列为「对人类致癌」(即第一类致癌物),与吸烟丶电离辐射和石棉等属同一类别,会引致口腔癌丶咽喉癌丶食道癌丶肝癌丶大肠癌及女性乳癌等多种癌症。而患上这些癌症的风险会随饮酒分量增加而递升。值得注意,酒精的致癌作用与酒精饮品的种类并无关系;换言之,不论是饮啤酒丶葡萄或烈酒,都会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