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盐

盐泛指氯化钠,而钠则是维持人体正常运作所需的元素,包括维持体液平衡、传递神经脉冲和控制肌肉的收紧和松弛。

来源

虽然很多食物(如:全谷物、肉类和乳制品)本身含有少量的钠,钠主要是来自调味香料或防腐剂的食盐,麸氨酸单钠(味精)以及小苏打。每100克加工肉类(如:火腿、香肠、烟肉和其他腌制肉类)可含3至5克盐。而某些咸味小吃、面包、罐头汤、谷类早餐都含有相当份量的盐,每100克食物有1至4克盐不等。再者,传统的亚洲调味料(如:蚝油、鱼露和虾酱)也含有高盐份。

摄取量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建议,健康成年人正常每日的钠摄取量,不应多于2000毫克。基于盐是由百分之40的钠和百分之60的氯组成,每天不应多于2000毫克的钠摄取量相等于每天不宜摄取多于5000毫克或大约一茶匙的盐。而儿童的盐摄取量应少于成人,年纪愈小的儿童,每天所需的钠也愈少。

健康警示

摄入过多钠,会导致高血压,从而增加中风、冠心病、心脏衰竭和肾病等风险。

减少摄取盐份的实用贴士

盐份位于“饮食物金字塔”顶端,属于应「吃最少」的类别。盐份只宜吃少量。以下是一些控制摄取盐份的建议:

 
  • 在家中烹煮餸菜时,尽量使用新鲜食材;
  • 少食腌制食物,例如经加工的肉类、咸蛋、即食面、罐头汤和泡菜;
  • 煮餸调味时,用香草和香料,如大蒜、胡椒、柠檬汁或醋,以代替盐;
  • 用柠檬、番茄、胡椒、南瓜和菠菜等新鲜食材煮成酱汁,代替加工即食酱料;
  • 烹调时,应少用盐和酱料(如豉油和蚝油)。用餐时,应避免添加盐和酱料;
  • 避免选用腌制的蔬菜或罐头菜作为食材;如选用的话,应先用沸水沖去盐份;
  • 应以低盐份零食,如新鲜水果、原味果仁和水煮粟米(不加牛油或人造牛油),代替薯片、咸饼干等高盐份零食;
  • 出外进餐时,选择用天然调味品调味、及用较少酱料的餸菜,并要求侍应将酱料分开送上;
  • 购买预先包装食物时,留意营养标籤中的盐份,并选择盐份较低的食物。
 

参考资料

Diet, Nutrition and the Prevention of Chronic Diseases: Report of a Joint WHO/FAO Expert Consultation. WHO Technical Report Series No. 916.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3.

Food, Nutrit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the Prevention of Cancer: a Global Perspective. Washington DC: 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and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2007.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国营养学会 编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