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傳染病直擊

「汽水酒」绝不是较安全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年轻人饮酒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愈年轻开始饮酒,伤害就愈大。由于年轻人的脑部正在发展,相比成年人,酒精对他们更容易造成生理丶心理及社交上的负面影响。愈来愈多酒精饮品在包装及口味上造到更迎合年青人。

1. 甚麽是「汽水酒」?

「汽水酒」是预先调配带有甜味的含酒精饮品,当中混入果汁丶其他调味剂,甚至咖啡因。它们以一般汽水类似而颜色鲜艳的樽装或罐装出售,酒精含量却与啤酒相约(约4至7%),但亦可高达8 至12%。这些饮品常配上新潮的名称,可以调配不同的水果口味,以吸引年轻一族。这些手法可能令消费者觉得这些酒精饮品只不过是带有甜味的饮料,对身体并无害处。

「汽水酒」的外观不单只令饮酒人士降低了戒心,其水果口味可以掩盖了酒味,令饮用者更容易饮多了,忽略了自己实际喝下多少酒。後果是,饮用者容易出现暴饮,继而增加急性酒精中毒的风险丶伤害自己丶发生暴力事件丶损伤及 … 令人一生悔疚。

2. 甚麽是含咖啡因酒精饮品?

「含咖啡因酒精饮品」自推出市场以来引起大众的关注。在某些国家,它们针对年轻人的市场,常以年轻人为本的图像和讯息来进行广告推销。含咖啡因酒精饮品是预先调配的饮料,当中混合酒精丶咖啡因及其他兴奋剂。它们可以是麦制酒或蒸馏酒。含咖啡因酒精饮品的酒精含量为5 至12%(可达市面啤酒的酒精含量的3倍)。

3. 饮用含咖啡因酒精饮品或以酒沟能量饮品会有甚麽危险?

含咖啡因酒精饮品中的酒精成份可引起饮用者睡意,但混合了的咖啡因却可掩盖那些让人得以判断醉意的感官提示。危险陷阱在于当人饮用这类饮料时,有可能使他比自己所能意识的饮了更多和饮得更醉。事实上,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已对这类含咖啡因酒精饮品表示高度关注。

另一方面,能量饮品中添加了咖啡因丶牛磺酸丶葡萄糖醛酸内酯和多种维他命B等成分,并不应与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物质(例如酒或药物)同时服用。海外研究亦显示,与没有混合酒精和能量饮品一起饮用的人士比较,那些有混合酒精和能量饮品一起饮用的人士出现暴饮的风险高3倍。暴饮可增加一系列即时和长远危害的风险,包括酒精中毒丶意外受伤丶牵涉入暴力事件丶道路交通意外丶不安全性行为丶酒精滥用和酒精依赖等。

4. 作为家长或监护人,我应该怎样做,才能保护孩子免受酒精危害?

「汽水酒」表面上包装为含糖的饮品吸引年轻人,事实上增加了年轻人提早饮酒,甚至出现暴饮的风险。这些饮品不仅危害健康,亦增加了出现损伤和受伤害的风险。年轻人往往好奇和喜欢探索新事物,家长或监护人需要提醒年轻人,慎防这些营销手法。

家长或监护人可以影响孩子的饮酒行为:

  • 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可以和父母分享所遇到的问题和挫折,而不需要通过饮酒宣泄情绪;
  • 与孩子讨论酒精的危害,帮助他们培养「年少无酒」的健康生活态度;
  • 建立无酒家庭好榜样,不在家中储存酒精,不向孩子展示或提供酒精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