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直击

大学生活 ─ 无酒更精彩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入读大学是人生中一个重要转捩点。没有父母在旁监督,年轻人开始要靠自己做决定,而这过程有利个人的成长。年轻人也有多种个人行为尝试的机会,当中包括饮酒。

事实上,大学生的饮酒情况是一项重要但常被忽略的公共卫生课题。与大多数已发展国家相似,香港的大学生饮酒情况普遍。在二零一四/一五年进行的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显示,专上学生曾饮酒、一年内曾饮酒及30天内曾饮酒的比例分别为78.7%、67.1% 及37.6%。研究亦发现大学生的饮酒份量及模式,随著大学生活而有显著的改变。

大学生活是学生的一段美好时光,而大学的派对很多时是有趣好玩的!然而,大学生应知道,酒精并非大学生活的一部分,亦不是派对和其他社交活动的必需品。饮醉和宿醉、醒来发现跟陌生人睡在一起或意外受孕,并非是有趣的事。保持精明,避免进行饮酒游戏或出席提供酒精饮品的场合。其实,在没有酒精饮品供应或只饮用其他不含酒精饮品的情况下,学生们仍然可以玩得痛快。勿让酒精摧毁珍贵的校园生活,并要捍卫安全、无酒的学习环境。

以下提供拒绝饮酒攻略:

  • 找个借口说「不」,例如『明天我还有事要做,不饮酒了。』
  • 来个反建议,例如『我们不如去看戏或饮咖啡吧。』
  • 找个好伙伴一同说「不」,例如『我们是不饮酒的好朋友!』
  • 直接说「不」,例如『我不饮酒,多谢了。』
  • 走为上策,例如说『对不起,忽然记起有急事要办』,然后离开现场。

要知道更多关于年轻人饮酒与健康的资讯,请浏览卫生防护中心「年轻人饮酒损害健康」专页
http://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4286.html

特别鸣谢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点子创作团队制作及分享一条有关年轻人饮酒问题的宣传短片《醉》,请浏览: https://youtu.be/JdI-uLoxr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