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活动的分类及剧烈程度

体能活动指任何由骨骼肌所产生,并能增加能量消耗至高于基本水平的身体活动。它可划分成两大类,第一类是「运动」,即有系统和重复性的身体活动;另一类是「非运动性体能活动」,例如站立、往返学校或工作间、做家务或工作等。两者又可再按其剧烈程度分类为低等强度、中等强度和剧烈强度。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如缓步跑)较中等强度的体能活动(如快步行)能为生理健康带来更大裨益,亦能消耗更多卡路里(按每时间单位),而低等强度的体能活动(如散步)则胜过完全没有体能活动。

剧烈程度体能活动
运动 非运动性体能活动
剧烈强度 例子:
缓步跑、快速游泳、跳快舞、跳绳、打网球(单打)、打篮球、踢足球
例子:
与小孩或狗玩追逐游戏、做粗重的园艺工作(连续挖掘或锄地)
中等强度 例子:
快步行、水中有氧运动、打网球(双打)、在平路上踏单车、包含接与投的运动(例如排球和棒球)
例子:
行楼梯、抱小孩、抹地、洗擦浴缸、洗车、做一般园艺工作
低等强度 例子:
散步、伸展运动、举起练手哑铃、站立对着墙做掌上压
例子:
站立、洗碗碟、洗熨衣服、煮食、弹琴

再者,不同类别的运动或体能活动会有不同的健康裨益。抗阻运动(如举重和健身橡筋带操)能增加肌肉的强度和耐力及保持或增加肌量。于发育期进行负重运动可增加骨质、于成年期进行负重运动则有助维持最高骨质峰值及减慢骨质随年龄增长的流失速度。柔软活动(例如太极和瑜珈)可保持肌肉放松及关节灵活。

对大部份人而言,增加活动量是绝对安全的。然而,有些人士在开始运动前可能需要体格检查。如有任何疑问,请向医生查询。

参考资料

Exercise and Physical Activity Guide for Health Promotion 2006. Tokyo: Ministry of Health, Labour and Welfare of Japan; 2006.

Pacific Physical Activity Guidelines for Adults: Framework for Accelerating the Communication of Physical Activity Guidelines. Manil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Regional Office for the Western Pacific Region;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