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与酒精

有研究发现,女性和男性的酒精饮用量自90年代起已愈来愈接近,担心将有更多女性患上摄取酒精相关的疾病。 1故此,卫生署特别呼吁女性多加注意酒精带来的危害和相关影响,了解风险後作出知情智选。

酒精除了令妳致肥丶乱性外,更会引致女性乳癌和其他癌症与疾病。

 
  • 酒精饮品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第1类致癌物(即对人类致癌),与烟草丶石棉及电离辐射属同一类别。酒精引致口腔癌丶咽癌丶喉癌丶食道癌丶肝癌丶大肠癌丶女性乳癌。
  • 对于女性,即使一天饮用1.2个酒精单位也能增加乳癌的发病/死亡风险达17%。
  • 要有效预防癌症,就应该远离酒精。
 

plus 认识更多酒精对健康的影响

若怀孕时饮酒,有机会对妳的胎儿造成永久伤害。

 
  • 怀孕期间即使只是饮用少量酒精,也可能对胎儿造成严重伤害,导致早产丶出生体重低丶婴孩日後心理发展不佳及增加焦虑与抑郁的风险。
  • 怀孕期间饮酒可导致「胎儿酒精中毒综合症」,包括各种因孕妇期间饮酒而对胎儿造成的出生缺陷,如面部特徵异常丶心脏丶肾脏或骨骼问题丶过度活跃及学习障碍等。
  • 最安全的做法是怀孕期间滴酒不沾。
 

plus 给予孕妇的饮酒忠告

酒精影响青少年身丶心及社交发展,尤其是妨碍脑部发展。作为家人或长辈的妳,别让青少年接触酒精,更加不要鼓励他们饮酒。

 
  • 研究显示,长期使用酒精的青少年记性较差,影响学习表现。
  • 酒精是青少年大脑发展过程中的神经毒素,影响神经发育及行为控制。
  • 12岁以下开始饮酒的青少年日後较有可能因饮酒而作暴力行为或受伤和缺课。
  • 18岁以下开始饮酒的青少年于成年後较有可能滥用或依赖酒精,而愈早 (15岁以下) 开始饮酒,风险愈高。
  • 香港大学一项研究显示,父母是子女获得酒精的主要来源。父母亦常低估未成年饮酒问题的严重程度。
  • 与饮酒的父母丶兄弟姊妹和祖父母同住的中小学生,比家人不饮酒的学生较大机会开始饮酒。
  • 此外,家长若容许子女帮助买酒丶斟酒和开酒樽等鼓励饮酒的行为,儿童特别是小学生较大机会从小开始饮酒。由此可见,家长常见的鼓励饮酒行为会诱使子女饮酒。
 

plus 给予父母有关年轻人饮酒的小贴士

参考资料

1Slade T, Chapman C, Swift W, et al Birth cohort trends in the global epidemiology of alcohol use and alcohol-related harms in men and wome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regression BMJ Open 2016;6:e011827. doi: 10.1136/bmjopen-2016-01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