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直击

饮酒会导致糖尿病吗?

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饮酒会导致糖尿病吗?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主要是由于胰脏未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一种帮助葡萄糖进入细胞以产生能量的荷尔蒙)或身体不能有效运用胰岛素,导致血糖浓度过高。患糖尿病的风险受个人基因和生活习惯(如不健康饮食、缺乏体能活动)所影响,而饮酒亦是其中一个行为风险因素,可影响一些人体功能而诱发糖尿病的发生,糖尿病患者亦会因饮酒而令病情恶化。

在香港,糖尿病和饮酒问题均是重要的公共卫生议题。卫生署二零一四/一五年度进行的人口健康调查发现,15 至 84 岁香港市民的糖尿病总患病率为 8.4%,当中超过一半 (54.1%) 在调查前未被确诊。此外,卫生署二零一八/一九年进行的健康行为调查显示,约有五分之一 (20.1%) 的 15 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在调查前 12 个月内间中饮酒 (即每月饮酒日数为三日或以下),另外近一成(8.8%)有定期饮酒 (即一星期至少饮酒一次)。

酒精是一种有毒物质,会直接和间接影响身体多个器官和系统。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亦已把酒精列为「对人类致癌」(即第一类致癌物),与烟草、电离辐射和石绵等属同一类别,可引致多种癌症。就引致癌症的风险而言,饮酒并没有安全水平。

酒精会影响肝脏的碳水化合物代谢和影响血糖水平,含高热量,却没有营养价值。每克酒精约提供7千卡热量,差不多是碳水化合物(如糖)或蛋白质所含热量的两倍(两者每克均提供4千卡)。一杯普通啤酒(250毫升,酒精含量为5%)大概有108千卡,而一杯红酒或白酒(125毫升,酒精含量为12%)亦大概有104千卡,即各自相等约2茶匙油的热量。因此,不论饮何类酒精都会增加肥胖的机会,因而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要减低患上糖尿病及其他疾病的风险,都是不饮酒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