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与癌症

饮酒,与吸烟一样,同样是早已被确认的人类致癌原因。然而,有别于吸烟,酒精饮品致癌的事实在医护界并未获得广泛的认识,而公众对此的认知更少。以饮酒来促进健康并不合理。

已确认的人类致癌原因

  • 「酒精饮品中的乙醇」和「与饮酒有关的乙醛」(乙醛是乙醇在人体内的主要代谢物)被世界卫生组织属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第一类致癌物质,与烟草、电离辐射和石绵同一类别 1,因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其对人体有致癌性。
  • 一些人类及动物的研究解释了饮酒如何增加患癌的风险。酒精中的乙醇及乙醛会破坏脱氧核糖核酸(DNA)、增加雌激素的水平(雌激素与乳癌的形成有密切关系)、帮助释出烟草中的致癌物、制造活性的氧自由基和氮自由基,以及改变叶酸的代谢机制。

饮酒致癌且并无安全饮用水平

  • 流行病学研究已明确指出饮酒引致口腔癌、咽癌(不包括鼻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肠癌及女性乳癌。
  • 患上这些癌症的风险会随饮酒分量增加而递升。
  • 酒精的致癌作用与酒精饮品的种类无关;换言之,不论是饮啤酒、葡萄酒或烈酒,都会致癌。
  • 对酒精的致癌风险来说,并没有所谓安全的饮用水平。恒常饮酒,即使只是很少的分量,都会增加死于癌症的风险。
  • 因此,最明智的选择就是不要开始饮酒。对于有饮酒习惯的人士来说,如果他们现在开始戒酒,患癌风险会逐渐回落至开始饮酒前的水平。

1 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一种物质归纳为致癌物质是基于其科学证据的力度,而并非其致癌的风险水平。换言之,即使加工肉与烟草属同一类别,但并不代表它们两者具相同的致癌风险。

酒精怎样增加癌症的风险?

以下显示因为每日饮用不同份量的酒精所增加相关癌症的发病/死亡风险:

每日12克 每日24克 每日36克 每日48克 每日60克 每日72克
1 唇、口腔癌 +29%* +74%* +131%* +199%* +277%* +386%*
2 鼻咽癌 +37%* +84%* +139%* +206%* +280%* +355%*
3 其他咽癌 +47%* +94%* +152%* +220%* +297%* +376%*
4 食道癌 +21%* +47%* +82%* +120%* +145%* +167%*
5 喉癌 +12% +30%* +53%* +81%* +114%* +146%*
6 结肠、直肠癌(大肠癌) +8%* +16%* +24%* +32%* +47%* +62%*
7 肝癌 +7% +14% +23%* +31%* +37%* +42%*
8 乳癌 +17%* +33%* +43%* +44%* +45%* +48%*
图解:
*统计上有显著变化
              
+1-49%
              
+50-99%
              
+100-199%
              
+200% 或以上

资料来源:Lancet 2017; 390:1345-422
注:在香港,通常来说,一罐(330毫升、酒精含量为5%)啤酒、餐厅供应的一杯(125毫升、酒精含量为12%)葡萄酒及大部分的混合酒精饮品都含有约12克酒精。

  • 酒精是致癌物,不应作为保健之用。
  • 若无饮酒习惯,就不要开始饮酒。
  • 若选择饮酒,在理解风险后应节制以减低酒害。
  • 请注意,饮酒并没有安全水平。
  • 为健康着想和减低患癌风险,循序渐进地减少饮酒,直至完全不饮酒是最佳选择。
  • 儿童、青少年及孕妇不应饮酒。

 

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