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饮酒筛查及简要介入(e-SBI)

关于本问卷

背景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表的策略框架文件《促进健康: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框架》指出,确认了酒精相关危害为公共衞生的其中一项优先行动范畴。特区政府成立的饮酒与健康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在二零一一年十月发表的《香港减少酒精相关危害行动计划书》(《计划书》),就防控本港酒精相关危害概述了十七项具体行动。根据《计划书》的行动14和15,工作小组认同基层医护专业人员进行定期筛查及短期介入措施,对识别和协助高危饮酒人士具重要性,并相信本港全面普及的基层医疗能提供机会让医护人员有效地接触社区的高危饮酒人士。因应上述两项行动,衞生署按照香港的情况推行「酒为下着」计划,内容包括制作健康教材丶筛查和短期介入措施指引,有助医护专业人员识别和协助高危饮酒人士减低其酒精相关的危害。

酒精使用障碍鉴别检测

酒精使用障碍鉴别检测(Alcohol Use Disorders Identification Test,AUDIT检测)是一个由世界衞生组织制定,并被验证为有效的筛查工具,用以识别存在风险的饮酒行为。AUDIT检测让饮酒人士了解自身饮酒风险,亦有助医护人员提供相应的建议。AUDIT检测的评分系统把酒精引致的风险分为四个级别,以便提供相应的短期介入措施,包括提供:(1)健康教育资讯丶(2) 简短的建议丶(3)辅导,以及(4)适当的转介服务。

短期介入措施

研究发现,针对高危或有不适当饮酒行为的人士,短期介入措施是最有效的治疗方法,当中包括以诱导式的会谈为患者提供意见和建议,以鼓励患者改变行为。这方法证实可有效减少饮酒丶酒精相关死亡和疾病丶损伤丶社会後果,以及减少耗用医护资源。

事实上,海外广泛的系统性文献回顾和综合分析所归纳的证据均显示,于不同基层医疗系统进行及早识别和短期介入措施,能有效地协助低依赖性的饮酒人士减低酒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