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 公告

新闻公报:世卫西太平洋地区减低酒精相关危害会议圆满结束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及西太平洋地区国家的代表于四月十日至十三日匯聚本港,讨论如何通过减低酒精相关危害以预防及控制非传染病。

该项名为「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通过减低酒精祸害以预防及控制非传染病会议」由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及卫生署联合举办,今日(四月十三日)圆满结束。为期四天的会议有约六十名来自十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与会者。

世卫西太平洋区主任申英秀博士在会议开幕仪式上表示,这次会议旨在增进会员国家相关的知识及手法,从而採取行动减低与酒精相关的危害。

申英秀博士指出,饮用酒精为全球疾病负担的第三大主要风险因素,每年因饮用酒精引致全球约250万人死亡。

他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酒精列为第一类致癌物,酒精几乎影响人体每个器官。四类主要非传染病之中有三类(即癌症、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均与饮用酒精有关。」

「此外,酒精亦与逾60种疾病有关,例如:肝炎、肝硬化、高血压、中风及冠心病。因饮用酒精会增加热量摄入,并降低运动能力及饮食质素,增加患上非传染病的机会。此外,在容易患上非传染病的高危一族当中,往往发现他们均有经常饮酒、不良饮食习惯及吸烟等行为风险因素。」

卫生署署长林秉恩医生对此表示认同,并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防控非传染病。

林秉恩医生说,政府在2008年推出《促进健康: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框架》文件,并成立包括由本地业界优秀专家组成的高层督导委员会,以监督策略框架文件中各项建议的实施情况。

他说:「该督导委员会辖下的酒精与健康工作小组审视科学证据、评估本地情况及就减低本港酒精相关危害的行动措施作出建议。」

他补充,工作小组制订十七项行动建议,由政府及社会各界携手推行,以减低酒精相关危害。不过,若缺少与国际及本地伙伴的支持和合作,这些行动将难以实行。

通过本地及海外不同界别的专家所进行的经验分享和讨论,为期四天的会议为与会者提供一个讨论平台,检视在西太平洋地区各国的非传染病(尤其是酒精相关危害)对健康、社会及经济所带来的负担。

会议达致的目标如下:

  • 检讨现时各国就控制非传染病及减低酒精相关危害的方案,和探讨酒精对健康、社会及经济所带来负担的实证;
  • 就构成非传染病风险因素而言,提出以证据为本以加强管制饮用酒精方面的讨论;及
  • 确认适用于各国的具体行动,以加强措施减低酒精相关危害,及强化与其他防控非传染病风险措施的联繫。

林秉恩医生在会议闭幕礼上说:「就全球及地区性防控酒精的策略,我们彼此分享经验,交流各地如何把策略纲领付诸行动,变成切合其地区需要、独特背景、文化及不同高危群组的方案。」

他在总结会议成果时,鼓励来自各会员国的与会者利用今次会议取得的经验,回国后制订切合当地需要的减低酒精相关危害行动计划。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西太平洋区主任申英秀博士及卫生署署长林秉恩医生,与约60名来自11个国家或地区的与会者于世卫西太平洋区减低酒精祸害会议的开幕礼上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