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量渐追男性 酒精危害女性健康

在香港,女性饮酒已十分常见,而酒精饮品的广告和宣传更转向针对女性巿场。因此,纵使现时全球女性饮用酒精的人数仍然较男性少,而女性的酒精饮用量亦较男性为低,酒精对女士的身丶心及社交影响却不容忽视。故此,卫生署藉着今天国际妇女节,特别呼吁女性多加注意酒精带来的危害和相关影响,在了解风险後作出知情智选。

女性饮酒愈见普遍

酒精,学名「乙醇」,是一种由水果丶大麦丶黑麦或米等材料经酵母发酵而成的饮料。常见的酒类有啤酒丶红酒丶米酒丶烈酒等。有研究发现,女性和男性的酒精饮用量自90年代起已愈来愈接近,担心将有更多女性患上摄取酒精相关的疾病。英国新南威尔斯大学于2016年发表的研究分析4百万名出生于1891至2001年期间当地居民的饮酒情况,而最年轻的受访者只有15岁。在1891年至1910年间出生的人中,男性的饮酒率比女性高出约2.2倍,当中不乏暴饮(即一次饮5柸/罐酒精饮品)的情况,而因饮酒而出现身体问题的男性比女性高出3.6倍。比较之下,1991年至2000年间出生的男性,其饮酒率只比同龄女性高出1.1倍,而患病比率则为1.3倍。研究分析在1891至2000年间,摄取酒精性别比例每5年下降4.2个百分点,反映两性摄取酒精量的差距缩小,尤其是1966年後出生的人。这并非意味着男士的饮酒量减少,只不过是女士饮酒越来越多而已。

值得留意的是,女性比男性较容易受到酒精的影响。这是因为女性吸收酒精的细胞组织相对较少。女性身体中脂肪相对水的比例亦较高,因而减低身体稀释酒精的能力。所以,即使饮用同一份量的酒精,女性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会较男性为高。

酒精会引致女性乳癌和其他疾病

酒精饮品自1987年被世界卫生组织辖下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第1类致癌物(即对人类致癌),与烟草丶石棉及电离辐射属同一最高的级别。酒精会引致口腔癌丶咽癌丶喉癌丶食道癌丶肝癌丶大肠癌丶女性乳癌。饮酒越多,患癌风险越高。就女性而言,乳癌的出现是与酒精有着重要关系。患乳癌风险是按酒精摄取量成正比例而增加,有研究显示每天飮用10克酒精 (大概等于一罐330毫升啤酒/一杯150毫升红酒/一杯45毫升烈酒所含的酒精)便会增加患乳癌风险高达12%。饮酒并没有所谓安全水平,世界卫生组织至今从未曾发出过安全饮酒水平指引;对于酒精可以强心的说法更加存在争议。事实上,要促进心脏健康的关键在于实践健康的生活模式,包括健康饮食丶经常运动和不烟不酒。误信酒精此致癌物可以保护心脏的做法绝对不合逻辑。

怀孕期对胎儿造成永久伤害

而妇女在怀孕期间更应保持滴酒不沾。怀孕期间饮低至中等份量的酒精,都可能为胎儿带来严重的伤害,导致早产丶出生体重低丶婴孩日後心理发展不佳及增加焦虑与抑郁的风险。怀孕期间饮酒可导致「胎儿酒精中毒综合症」,包括各种因孕妇期间饮酒而对胎儿造成的出生缺陷,如面部特徵异常丶心脏丶肾脏或骨骼问题丶过度活跃及学习障碍等。

实际上,很多国家如加拿大丶英国丶爱尔兰丶纽西兰丶澳洲等的卫生部门都指出怀孕期间完全不饮酒才是最安全的选择。而产後母亲也应该避免接触酒精,这是由于在哺乳期饮酒会令母乳量减少。此外,酒精会通过母乳进入婴儿体内,损害婴儿的心智动作发展和行为。

为「年少无酒」出一分力

另一方面,年轻女性越早开始饮酒,他们日後越有可能出现与饮酒有关的问题。卫生署《二零一五年香港成人对饮酒的认识丶态度及行为调查》显示,报称曾经饮酒的女性中,有36.7%表示在18岁以前开始饮酒。鉴于年轻人的生理及心理状况,他们的记忆力丶学习丶情绪及社交健康较容易受到酒精危害。因此,有必要了解她们饮酒的原因。

有研究指出当持续饮用相同份量的酒精,女性所受的脑损伤较男性为大。另一个研究则显示,年轻人受到酒精造成神经中毒的影响亦会因性别而有差异。该研究显示,暴饮令脑内主管记忆和空间感的活动减少,年轻女性所受到的影响远较同龄男性为大。更甚的是,在少年时期饮第一口酒的人较易于成年後酗酒,甚至依赖和滥用酒精。同时,酒精容易令人失去自制能力,导致意外丶暴力丶犯罪及不安全性行为等高风险行为。

其实,女性作为家人丶长辈丶以至社会一分子,在不让青少年接触酒精的课题上可发挥更积极的角色。除了帮助年轻一代掌握技巧拒绝在同侪的压力下尝试饮酒,还可以身作则,以行动说服他们无酒生活的好处。家长更不应要求子女帮助买酒丶斟酒和开酒樽等诱使饮酒的行为。 总的来说,若你没有饮酒习惯,不要开始饮酒。若你选择饮用酒精饮品,应节制以尽量减少与酒精相关的危害。孕妇丶计划怀孕的妇女丶授乳妇女及未成年女性更应远离酒精。有关更多酒精与健康的资讯,欢迎浏览卫生署「活出健康新方向」网页 (http://www.change4health.gov.hk)。

资料来源: 3月8日《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