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社区参与资助计划

2018年9月20日

卫生署于区议会之每月例会上,向各区区议会介绍「《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社区参与资助计划」。现诚邀各区区议会参与及合辨「社区参与资助计划」,运用本署为每区区议会于2019/20年度预留的25万元资助,在区内组织和举办推广社区健康的项目,协力防控非传染病。

受着人口老化、健康风险威胁、社会架构改变及全球化的影响,非传染病已成为香港人死亡的主因。单在2017年的 45 883宗登记死亡个案中,因四种主要非传染病,即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及糖尿病所致而死亡的人数已占本港登记死亡个案近六成。

为了应对非传染病的威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18年5月4日发表《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策略及行动计划》),制定未来应对非传染病威胁的整体原则、方针和新策略方向。

本署期望得到18区区议会的支持,协力开展社区健康推广行动,此举定必产生协同效应,创造和强化支持健康生活的环境、习惯、氛围及文化。因此,本署推出「社区参与资助计划」,向每区区议会预留25万元,资助区议会或其辖下的委员会/工作小组、当区「健康城市」组织/协会、地区团体/组织及非政府机构等,于2019/20年度举办促进社区健康的项目。

同时,为了让当区「健康城市」组织/协会、地区团体/组织及非政府机构等深入了解本「社区参与资助计划」的要求以便制定健康促进项目之内容,本署将举行4场简介会,详情如下﹕

地区 日期及时间 地点 报名回条送交
卫生署日期
新界东 2018年11月5日
下午2时30分至下午4时
景林邻里社区中心
将军澳景林邨
2018年10月29日前
港岛区 2018年11月7日
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
上环文娱中心 (演讲厅)
香港皇后大道中345号 上环市政大厦5楼
2018年10月31日前
新界西 2019年1月3日
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
荃湾大会堂(文娱厅)
荃湾大河道72号
2018年12月24日前
九龙区 2019年1月11日
下午1时30分至3时
太空馆演讲厅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号
2019年1月4日前

本署诚邀区议会推荐或代为邀请区内团体及机构参加上述简介会。出席名单可由区议会秘书处统一办理或由参加单位直接送交卫生署。如就计划有任可查询,欢迎致电 2961 8561或电邮致pe_ncd@d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