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存在于所有植物性食物中,例如水果、蔬菜(包括块根及块茎)、豆类和谷物类等。有别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其主要成分为非淀粉多聚糖)并不能被身体消化和吸收。视乎它在水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可广泛地分为两类:水溶性纤维及非水溶性纤维。水溶性纤维可助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和稳定血糖水平,而非水溶性纤维则有助肠道的正常蠕动和预防便秘。由于高纤食物较容易令人有饱腹的感觉,它们亦能帮助控制体重;含丰富膳食纤维的食物亦需要较多时间咀嚼,令人不能在短时间内大量进食。

来源

水溶性纤维的来源包括豆类、燕麦及某些水果如苹果和梨子,而全麦食品、全麦面包及一些蔬菜的非水溶性纤维则较高。

要知道更多常见食物的膳食纤维含量,请参阅「健康饮食高纤维」小册子

摄取量

对儿童而言,每日所需的膳食纤维量(以克为单位)相等于他们的年龄加5(例如8岁儿童每天所需的膳食纤维量约为8 + 5 = 13克)。1

青少年和成人每日需要摄取25克或以上的膳食纤维。2

健康警示

突然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量可引起胃肠胀气、腹胀及腹部绞痛。要减轻上述的不适,可逐渐地增加膳食内的纤维,以让身体慢慢适应。同时也要确保每天摄取足够水份(6-8杯水)。对于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人士(例如肠道功能障碍),则应谘询他们的医生或营养师,因为他们可能不适合进食大量纤维。

增加膳食纤维摄取量的实用贴士

植物性食物一般包含不同分量的水溶性和非水溶性膳食纤维(以及各类维他命和矿物质)。要得到最大的健康益处,最佳的方法就是进食多款不同种类的植物性食物,特别是那些未经加工或少加工的。而在均衡饮食中,每日应进食最少两份水果与三份蔬菜(日日二加三)。以下是一些如何在主餐及小食内加入更多高纤维食物的贴士:

 
  • 选用麦片或全谷麦面包为早餐;
  • 把红米或糙米混入白米煮饭;
  • 在饭、面或意大利面食内加添蔬菜或豆类;
  • 选用蔬菜或豆类煲汤,并吃汤渣;
  • 在三文治中放蔬菜和/或水果(如生菜、青瓜片、番茄、香蕉或牛油果等);
  • 吃原个水果或新鲜蔬菜代替饮用蔬果汁;
  • 甜品的选择应包括水果在内,例如以切碎的水果配以脱脂乳酪或低脂雪糕;
  • 以水果及生的蔬菜(例如:车厘茄、青瓜、小型红萝卜、西芹条、番薯或粟米等)、无盐的果仁或麦饼干作为小食,以取代薯片、朱古力条、蛋糕及糖果;
  • 在购买食物时,查阅预先包装食物的营养标签,多选择营养素含量声称为「高纤」的食物(即每100克固体食物含有不少于6克的膳食纤维;或每100克毫升液体食物含有不少于3克的膳食纤维)。
 

参考资料

  1. Williams CL, Bollella M, Wynder EL. A new recommendation for dietary fiber in childhood. Pediatrics 1995; 96: 985-8.
  2. Diet, Nutrition and the Prevention of Chronic Diseases: Report of a Joint WHO/FAO Expert Consultation. WHO Technical Report Series No. 916.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