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脂肪

膳食脂肪可根据其结构和化学成份分为单元不饱和脂肪、多元不饱和脂肪、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单元及多元不饱和脂肪皆可改善血液的胆固醇水平;而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则会提升血液的胆固醇水平。

脂肪是丰富的能量来源。每克脂肪提供大约9千卡的能量。脂肪协助身体输送及吸收多种脂溶性维他命,如维他命A、D、E和K。此外,脂肪提供对于成长和新陈代谢相当重要的脂肪酸,如亚麻油酸和奥米加三脂肪酸。

来源

大多数食物都有不同含量的脂肪。不饱和脂肪主要是来自植物,例如植物油、牛油果、果仁和种子。而多元不饱和脂肪的其中一类,奥米加三脂肪酸,则大多来自鱼类。

大多数饱和脂肪都是来自动物产品,如肉类、乳制品和蛋类。但有些植物也含有大量饱和脂肪,如椰子油和棕榈油。而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则是植物油经氢化作用所产生的人造脂肪,在油炸食物及预先包装食物中常见,包括植物牛油、曲奇饼、蛋糕和薯片。

摄取量

世界卫生组织(WHO)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建议健康人士的脂肪摄取量应限制于每日总能量摄取量的百分之15至30,其中饱和脂肪不可超过百分之10,而反式脂肪不可超过百分之1。

假设一个人每天的能量摄取量为2000千卡,由于每克脂肪提供9千卡能量,所以他的膳食脂肪摄取量便应限制于不超过65克,其中饱和脂肪不应超过22.2克,而反式脂肪不应超过2.2克。

健康警示

所有种类的脂肪,如果大量摄取的话,都会导致过重甚至肥胖;但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更会令血液内的胆固醇水平上升,从而增加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控制脂肪摄取量的实用贴士

脂肪位于“健康饮食金字塔”最顶层,属于应「吃最少」的类别。脂肪只宜吃少量,而且应拣选不饱和脂肪。以下是一些控制脂肪摄取量的建议:

 
  • 选吃瘦肉及去皮的禽肉;
  • 应在准备菜餚时和在进食前,去除肉类中所有可见的脂肪;
  • 使用低脂的烹调方法,如蒸、煮、煨、炖、烤、焗和烧,以取代煎和炸;
  • 翻热汤或焖炖的食物前先将凝固的脂肪撇除;
  • 喝汤或吃焖炖的食物前先将浮面的脂肪及油撇除;
  • 选购脱脂或低脂的牛奶、芝士、乳酪或其他奶类制品;
  • 避免使用动物脂肪,如猪油和牛油;
  • 避免食用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油炸食物、蛋糕、油酥糕点或饼干;
  • 小心阅读食物包装上的营养标籤,选购脂肪含量较低的食物。
 

参考资料

Food, Nutrit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the Prevention of Cancer: a Global Perspective. Washington DC: 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and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2007.

Diet, Nutrition and the Prevention of Chronic Diseases: Report of a Joint WHO/FAO Expert Consultation. WHO Technical Report Series No. 916.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