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蛋白质

蛋白质由不同种类的氨基酸所组成。有某些特定氨基酸(称为必需氨基酸),人体不能制造或不能制造足够的份量来应付身体需要。必需氨基酸只可从食物里摄取。 蛋白质可帮助身体组织的生长和復元, 又可制造酵素和贺尔蒙来维持身体功能。此外,每一克的蛋白质提供大约4千卡的能量。

来源

蛋白质有两大来源,一为动物蛋白质(如肉类、家禽、鱼类、鸡蛋和牛奶),二为植物蛋白质(如豆类、谷类食物、果仁和干豆)。动物蛋白质包含所有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因此它们被视为「完全蛋白质」。除了大豆以外,植物蛋白质都属「不完全」,因为它们通常都缺少一种或多种的必需氨基酸。例如,谷物类食物缺少离氨酸;而豆科植物缺少蛋氨酸。然而,进食不同的植物食品(如豆科植物与谷物类食物、豆科植物加果仁或种子)却可以提供足够的必需氨基酸。

摄取量

世界卫生组织(WHO)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建议,健康人士每天的蛋白质的摄取量应佔总能量摄取量的百分之10至15。

健康警示

缺乏蛋白质可导致生长迟缓、肌肉质量流失、免疫力下降、水肿、心脏及呼吸系统功能减弱,甚至死亡。

获取优质蛋白质的实用贴士

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肉类、家禽、鱼、蛋和干豆类)位于“健康饮食金字塔”「吃适量」的一层。下面是一些获取优质蛋白质的建议:

 
  • 经常选择干豆作为主餐的一部分,并用少量的油煮食。然而,尽管干豆类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素食者也应该吃多种植物食品,以确保摄取各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
  • 少吃红肉(如牛肉、猪肉)和加工肉类。
  • 当心附带于肉类中的饱和脂肪(请参阅脂肪);
    • 选择瘦肉、蛋、鱼、及去皮的禽肉;
    • 应在准备菜餚时和在进食前,去除肉类中所有可见的脂肪;
    • 使用低脂的烹调方法,如蒸、煮、煨、炖、烤、焗和烧,以取代煎炸肉食;
    • 选择脱脂或低脂牛奶、芝士、乳酪和其它乳制品。
 

参考资料

Food, Nutrit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the Prevention of Cancer: a Global Perspective. Washington DC: 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and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2007.

Diet, Nutrition and the Prevention of Chronic Diseases: Report of a Joint WHO/FAO Expert Consultation. WHO Technical Report Series No. 916.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