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健康人生的第一步

用母乳餵哺婴儿,是其中一种只有母亲才能为自己子女所做的美好事情。卫生署的家庭健康服务自1998年起,在辖下所有母婴健康院定期进行母乳餵哺调查,结果显示,曾以母乳餵哺的婴儿比率,由1997年出生婴儿的50%上升至2010年的77%。在同一时期出生的4-6个月大婴儿当中,纯以母乳餵哺(没有添加奶粉及其他辅食品)的比率由6%上升至14.8%。

事实上,餵哺母乳是一个重要的健康选择,不论对婴儿、对母亲的健康,甚至对社会,都会带来莫大的益处。

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初生婴儿纯以母乳餵哺直到6个月。婴儿6个月大时,要补充其他适当的辅食品,并继续以母乳餵哺至两岁或以上。

对婴儿的好处

 
  •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因它含有婴儿出生后头6个月所需的一切营养,并能继续为婴儿在6个月后提供营养和满足其心理需要。母乳含有特殊酵素,令母乳中的营养成份更易被消化和吸收,有助婴儿健康地成长。
  • 母乳餵哺可减低婴儿患上多种常见儿童时期疾病的风险。研究指出,母乳可增强婴儿的免疫力,降低婴儿受到感染,如患上中耳炎、脑膜炎、肺炎、腹泻的机会,并预防患上如小儿糖尿病等的慢性疾病。母乳亦有助预防婴儿患上敏感症(过敏反应),例如湿疹、呼吸道喘鸣、哮喘等,还可避免他们对牛奶蛋白产生不适应和过敏反应。以母乳餵哺的婴儿对疫苗较易产生抗体,增加疫苗的功效。
  • 母乳餵哺还可以为婴儿带来其他长远的健康裨益。研究显示,母乳含有较高水平的Omega-3脂肪酸,更能促进幼儿的大脑及视网膜发育。亦有研究更指出,用母乳餵哺的早产婴儿的智商较以奶粉餵哺的早产婴儿为高。以母乳餵哺的婴儿较少出现过重的情况,因他们能按自己的需要摄取适当的热量(按需求餵哺)。
  • 母乳是最安全及卫生的食物,直接餵哺婴儿可以避免因沖调奶粉不当而产生的污染和细菌感染,更可减少因错误稀释奶粉或错用配方奶粉而引起的疾病。
  • 哺乳时,母亲与婴儿亲密的身体接触,藉以可增强母婴间感情的联繫和加强婴儿的安全感。
 

对母亲的好处

 
  • 母乳餵哺加强母婴身体接触,有助建立母婴间特殊的感情联繫,亦能增加母亲的满足感。
  • 产后餵哺母乳能帮助子宫更快回復正常大小,减少产后失血量,以预防贫血。
  • 母乳餵哺有助母亲减轻体重,加快回復产前的体态。
  • 频密餵哺母乳会抑制排卵,减低授乳母亲怀孕的机会。
  • 母乳餵哺可因应婴儿需要随时餵哺,十分方便,既可节省时间及金钱,还可供给婴儿最佳营养。
  • 餵哺母乳,特别是长时期授乳,可减低母亲患上卵巢癌和绝经前乳癌的机会,还有助骨骼在老年时保持强健。
 

对社会的好处

 
  • 母乳餵哺减少污染,节省制造和沖调奶粉所需的能源。
  • 减轻垃圾堆填区的负担,因母乳餵哺不会耗费奶瓶和奶嘴。
  • 用母乳餵养的婴儿较少患病,因此可助减轻医疗成本。
  • 继续授乳的在职母亲一般心情较愉快,工作效率更高。
 

如果于母乳餵哺事宜上遇到任何疑问或困难,应立即求助。可从就近的母婴健康院或致电家庭健康服务的母乳餵哺热线2961 8868获得专业协助和建议。欲知更多有关母乳餵哺、儿童健康及产妇健康的资料,请浏览家庭健康服务的网页http://www.fh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