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酒精

体能活动对健康有莫大裨益,然而酒精有可能抵销这些运动的好处,甚至对身体构成不良影响。总体来说,运动前饮酒会影响运动表现或导致意外发生,而运动后饮酒会令身体机能復原较慢。此外,饮酒亦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运动前饮酒


假若你选择运动前饮酒,你有机会遇到以下风险:
低血糖

酒精干扰你身体产生能量的方式。当你的肝脏分解酒精,便不能产生足够的葡萄糖,导致低血糖,不利能量供应。

脱水

酒精是利尿剂,喝得太多会导致脱水,因为酒精会使你的肾产生更多的小便。运动时,体温会升高,导致出汗,而喝酒可使脱水情况更严重。

损伤意外

酒精令人鬆弛的特性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并减缓讯息处理。这可影响你的反应、协调、准确性和平衡,继而有可能影响运动表现,导致损伤、意外,甚至死亡──举例,溺水与酒后游泳有关。

 

运动后饮酒


即使选择在运动后饮酒,酒精亦有机会导致以下问题:
减慢肌肉復原

运动后饮酒会减慢肌肉纤维蛋白合成的速度。酒精会抑制肌肉中的新陈代谢反应,并可能因此而损害训练后身体的恢復和/或随后的表现。

 

酒精容易致肥


值得留意的是,酒精会提高肥胖的风险:
容易致肥

每克纯酒精约含有7千卡的空泛热量,不提供任何营养。1罐330毫升的啤酒大概含有142千卡,约等于大半碗饭或者7粒方糖的热量。另外,酗酒会阻碍营养吸收,导致缺乏维他命B1、B2、B6、B9、C等。

 

  • 酒精是致癌物,不应作为保健之用。
  • 若无饮酒习惯,就不要开始饮酒。
  • 若选择饮酒,在理解风险后应节制以减低酒害。
  • 请注意,饮酒并没有安全水平。
  • 为健康着想和减低患癌风险,循序渐进地减少饮酒,直至完全不饮酒是最佳选择。
  • 儿童、青少年及孕妇不应饮酒。

 

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