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 公告

新闻公报:卫生署推出行动计划书减少酒精相关危害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卫生署今日(十月二十四日)正式推出行动计划书,以减少与酒精相关危害,遏止不断上升的非传染病,从而改善社会的生活质素。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在「酒精与健康」研讨会上致词时说,防控非传染病的成功,取决于有效推广健康生活习惯和协助市民作出更健康的选择。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已将饮用酒精确认为全球疾病负担的第三个主要风险因素,估计酒精饮用引致全球每年二百五十万人死亡。

在香港,除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缺乏运动和吸烟外,饮用酒精属另一个在防控非传染病工作方面需要优先採取行动的范畴,亦是一个可改变的行为风险因素。

在回顾国际资料数据、详细分析本地酒精饮用的情况及仔细考虑和谘询不同持份者后,防控非传染病督导委员会辖下的酒精与健康工作小组已制订《减少酒精相关危害行动计划书》,涵盖五个优先范畴、十项建议和十七项具体行动措施。该行动计划书概述政策局/政府部门和其他相关伙伴拟合作推行的工作,一同防控未来香港酒精相关危害。

工作小组主席马清铿表示:「这是以最佳实证以及不同界别持份者努力结合而得出的成果。」

五个优先范畴是:
(一) 建立有效的资讯系统,以了解酒精相关危害,并提供防控酒精相关的危害的建议和支援;
(二) 加强伙伴关系及促进相关持份者的参与;
(三) 建立防控与酒精相关危害的能力;
(四) 确保卫生界别可应对非传染病的挑战,并改善医疗系统;
(五) 加强并制定支援健康促进的法例。

研讨会由卫生署主办,并得到多位持份者,包括政策局/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学校和大学,以及健康城市计划的主办单位的支持,旨在提高市民对酒精祸害的警觉,并呼吁相关持份者与政府建立伙伴关系。研讨会亦对一直积极参与防控和酒精相关危害的工作伙伴给予肯定。

卫生署署长林秉恩医生说:「我们展望推行行动计划后,将可营造减少与酒精相关危害的可持续环境,公众将可对饮酒作出知情的选择,以及可以减少酒精相关危害的负担。」

有关行动计划书的更多资料,可浏览以下网页: http://www.change4heal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