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糖份

糖份属于简单碳水化合物。根据其化学结构,可分为两类-单醣类(单醣分子如葡萄糖、果糖及半乳糖)及双醣类(两个单醣分子结合,如麦芽糖、蔗糖及乳糖)。与所有碳水化合物一样,糖份是一种能量的来源。于各种糖份(不论是白糖、原糖、啡糖、蜜糖或枫糖)中,每克(g)的糖份都可提供大约4千卡的能量。

来源

各种食物如水果、谷物类食物及乳制品本身都含有糖份。然而,在很多食物及饮品的准备及制作过程中,都会加入糖份作为调味剂、防腐剂或填充剂。不同食品内的添加糖份含量都大不相同。例如乳酪可含百分之0至20的糖份、果酱类则包含约百分之60的糖份。大部分朱古力及甜点都含大量糖份,而很多罐头类制品和浓味加工食品都含有相当多的糖份。

添加糖份不带任何营养素,因此它为身体所供应的是「空卡路里」。相反,含糖份的天然食物不仅提供糖份作为卡路里来源,更包含其他营养素,如维他命、矿物质及膳食纤维。

摄取量

糖份并没有规定的膳食摄取量。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建议健康人士应该把糖份摄取量,限定于每日总热量摄取量的10%或以下。因此,举例来说,若以每天消耗二千卡路里来计算,每天的糖份摄取量便不应超过50克(大约10茶匙;包括含天然糖份的蜜糖、糖浆和果汁, 以及添加的糖份。)。

健康警示

过量摄取糖份,能导致体重增加及其他健康问题,例如蛀牙。

减少糖份摄取的实用贴士

在“健康饮食金字塔”中,糖份被置于顶部「吃最少」的类别,应该只摄取少量。以下是一些控制糖份摄取量的建议:

 
  • 避免在食物中添加额外的糖份及减少在食谱中建议所用的糖份;
  • 如欲增加菜餚的甜味,可于煮食时加入鲜果或干果;
  • 选吃鲜果或无添加糖份的干果(例如葡萄干或杏脯肉)、蔬菜(例如玉米粒、樱桃番茄、小胡萝蔔、黄瓜或西芹)来代替甜食(例如糖果、巧克力、曲奇饼或雪糕)作为小吃或甜品;
  • 饮用清水来代替汽水及其他含糖饮品;
  • 以低脂芝士及新鲜蔬菜(例如:生菜、蕃茄或黄瓜)配面包来代替果酱;
  • 出外进餐时,要求侍应把食物和糖酱 / 糖份分开送上或要求“较少糖份的选择”;
  • 购买预先包装的食物时,要留意营养标籤的糖份含量并选择糖份较低的食物。
 

参考资料

Food, Nutrit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the Prevention of Cancer: a Global Perspective. Washington DC: 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and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2007.

Diet, Nutrition and the Prevention of Chronic Diseases: Report of a Joint WHO/FAO Expert Consultation. WHO Technical Report Series No. 916.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