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为下著

曾有研究显示葡萄酒(尤其红酒)较啤酒或烈酒能更有效预防心脏病。然而,这些研究有可能高估了红酒保护心脏的成效。更重要的是,红酒跟其他酒类一样,都含有酒精这致癌物;靠饮用红酒来保护心脏并不合理。

法国悖论

「法国悖论」(the French paradox)在20世纪80年代由法国流行病学家发表,他们观察到儘管法国人在饮食中摄入高量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其冠心病死亡率却相对地低。1这个概念被葡萄酒业加以推广,并把这种现象归功於法国人经常饮用红酒。有研究则持相反意见,认为这悖论是由於法国的冠心病死亡个案呈报不足。2

另有證据显示那些饮红酒多於其他酒类的人士,生活习惯会较健康。例如,他们会较少吸烟、饮酒份量较少、运动较多,以及饮食习惯较健康。因此,实际上有可能是这些因素(或隐性原因)而非红酒本身带来较好的健康。

红酒中的抗氧化物

在推广红葡萄酒的过程中,红酒中的抗氧化物白藜芦醇往往被商家标榜为解释「法国悖论」的原因。然而,这是富具争议,因为红酒所含的白藜芦醇量很低;例如,1公升的红酒里只有大约0.3-2.1毫克的白藜芦醇。3白藜芦醇在人类饮食中的存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故白藜芦醇在解释「法国悖论」中的作用可能被高估。4

此外,在2010年之前,大多数关於白藜芦醇抗氧化和抗血小板性质的研究是在试管或组织培养里进行。较近期的一些人体试验都没有足够證据得出实际结论。5而在香港长者中进行的研究未能显示适度饮酒对心脏健康有好处。6

红葡萄酒可引起癌症

有一点是肯定的:红酒与其他酒精饮品一样,含有可以致癌症的酒精。「酒精饮品中的乙醇」和「与饮酒有关的乙醛」(乙醛是乙醇在人体内的主要代谢物)被世界衞生组织属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第一类致癌物质,与烟草、电离辐射和石绵同一类别。

流行病学研究已明确指出饮酒可引致口腔癌、咽癌(不包括鼻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肠癌及女性乳癌。患上这些癌症的风险会随饮酒分量增加而递升。酒精的致癌作用与酒精饮品的种类无关;换言之,不论是饮啤酒、葡萄酒或烈酒,都可致癌。其实只要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以及不烟不酒的良好生活习惯,也可以令心脏健康。

註: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一种物质归纳为致癌物质是基於其科学證据的力度,而并非其致癌的风险水平。换言之,即使加工肉与烟草属同一类别,但并不代表它们两者具相同的致癌风险。

  • 酒精是致癌物,不应作为保健之用。
  • 若无饮酒习惯,就不要开始饮酒。
  • 若选择饮酒,在理解风险後应节制以减低酒害:
  • 请注意,这只是较低风险的饮酒行为,而饮酒并没有安全水平。
  • 为健康著想和减低患癌风险,遁序渐进地减少饮酒,直至完全不饮酒是最佳选择。
  • 儿童、青少年及孕妇不应饮酒。

 

相关资料:

 

参考资料
1Renaud S, de Lorgeril M (1992). Wine, alcohol, platelets, and the French paradox f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 Lancet. 339(8808): 1523–6.
2Law M, Wald N (1999). Why heart disease mortality is low in France: the time lag explanation.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318 (7196): 1471–80.
3Mozzon M, Frega N, Pallotta U (1996). Resveratrol content in some Tuscan wines. Ital. J. Food Sci. 8 (2): 145–52.
4Tomé-Carneiro J, et al (2013). Resveratrol in primary and second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dietary and clinical perspective. 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 1290: 37-51.
5Tomé-Carneiro J, et al (2013). Resveratrol and clinical trials: the crossroad from In vitro studies to human evidence. Curr Pharm Des. 19(34): 6064–93.
6Schooling CM, et al (2008). Moderate alcohol use and mortality from ischaemic heart disease: a prospective study in older Chinese people. PLoS ONE. 3(6): e2370. doi: 10.1371/journal.pone.000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