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傳染病直擊

年少无酒

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饮用酒精尤其影响青少年脑部发育,例如损害记忆力丶妨碍神经系统发展及削弱自制能力等,而未成年开始饮酒亦是增加日後出现滥用或依赖酒精及其他酒精相关慢性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

在香港,一项于二零一五年进行访问超过2 500名18至64岁成人的研究显示,在1 630名曾饮酒的受访者中,43.1%报称在18岁前第一次饮酒。另外,在1 087名过去12个月曾饮酒者中,16.6%表示在18岁前已有饮酒的习惯。

值得关注的是,18岁前开始饮酒与成年时较频密地饮酒丶平均每日饮用的酒精单位数量较多,以及较常「暴饮」(即同一场合饮五杯/罐或以上)有关。该研究数据显示,64.8%每星期饮超过三次的受访者,以及66.7%每月暴饮一次或以上的受访者皆表示在18岁前饮第一口酒。简而言之,在少年时期饮第一口酒的人较易于成年後酗酒。

为了保护年轻人免受酒精危害,卫生署于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展题为「年少无酒」的新宣传教育运动,与青少年和家长团体丶学界丶医护专业及相关政府决策局/部门携手合作,加强宣传和教育未成年人士切勿饮酒。

如欲获得更多有关「年少无酒」的资讯,请浏览相关专页: http://www.change4health.gov.hk/youngandalcohol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