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量漸追男性 酒精危害女性健康 (Chinese version only)

在香港,女性飲酒已十分常見,而酒精飲品的廣告和宣傳更轉向針對女性巿場。因此,縱使現時全球女性飲用酒精的人數仍然較男性少,而女性的酒精飲用量亦較男性為低,酒精對女士的身、心及社交影響卻不容忽視。故此,衞生署藉著今天國際婦女節,特別呼籲女性多加注意酒精帶來的危害和相關影響,在了解風險後作出知情智選。

女性飲酒愈見普遍

酒精,學名「乙醇」,是一種由水果、大麥、黑麥或米等材料經酵母發酵而成的飲料。常見的酒類有啤酒、紅酒、米酒、烈酒等。有研究發現,女性和男性的酒精飲用量自90年代起已愈來愈接近,擔心將有更多女性患上攝取酒精相關的疾病。英國新南威爾斯大學於2016年發表的研究分析4百萬名出生於1891至2001年期間當地居民的飲酒情況,而最年輕的受訪者只有15歲。在1891年至1910年間出生的人中,男性的飲酒率比女性高出約2.2倍,當中不乏暴飲(即一次飲5柸/罐酒精飲品)的情況,而因飲酒而出現身體問題的男性比女性高出3.6倍。比較之下,1991年至2000年間出生的男性,其飲酒率只比同齡女性高出1.1倍,而患病比率則為1.3倍。研究分析在1891至2000年間,攝取酒精性別比例每5年下降4.2個百分點,反映兩性攝取酒精量的差距縮小,尤其是1966年後出生的人。這並非意味著男士的飲酒量減少,只不過是女士飲酒越來越多而已。

值得留意的是,女性比男性較容易受到酒精的影響。這是因為女性吸收酒精的細胞組織相對較少。女性身體中脂肪相對水的比例亦較高,因而減低身體稀釋酒精的能力。所以,即使飲用同一份量的酒精,女性血液中的酒精濃度會較男性為高。

酒精會引致女性乳癌和其他疾病

酒精飲品自1987年被世界衞生組織轄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1類致癌物(即對人類致癌),與煙草、石棉及電離輻射屬同一最高的級別。酒精會引致口腔癌、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癌、女性乳癌。飲酒越多,患癌風險越高。就女性而言,乳癌的出現是與酒精有著重要關係。患乳癌風險是按酒精攝取量成正比例而增加,有研究顯示每天飮用10克酒精 (大概等於一罐330毫升啤酒/一杯150毫升紅酒/一杯45毫升烈酒所含的酒精)便會增加患乳癌風險高達12%。飲酒並沒有所謂安全水平,世界衞生組織至今從未曾發出過安全飲酒水平指引;對於酒精可以強心的說法更加存在爭議。事實上,要促進心臟健康的關鍵在於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包括健康飲食、經常運動和不煙不酒。誤信酒精此致癌物可以保護心臟的做法絕對不合邏輯。

懷孕期對胎兒造成永久傷害

而婦女在懷孕期間更應保持滴酒不沾。懷孕期間飲低至中等份量的酒精,都可能為胎兒帶來嚴重的傷害,導致早產、出生體重低、嬰孩日後心理發展不佳及增加焦慮與抑鬱的風險。懷孕期間飲酒可導致「胎兒酒精中毒綜合症」,包括各種因孕婦期間飲酒而對胎兒造成的出生缺陷,如面部特徵異常、心臟、腎臟或骨骼問題、過度活躍及學習障礙等。

實際上,很多國家如加拿大、英國、愛爾蘭、紐西蘭、澳洲等的衞生部門都指出懷孕期間完全不飲酒才是最安全的選擇。而產後母親也應該避免接觸酒精,這是由於在哺乳期飲酒會令母乳量減少。此外,酒精會通過母乳進入嬰兒體內,損害嬰兒的心智動作發展和行為。

為「年少無酒」出一分力

另一方面,年輕女性越早開始飲酒,他們日後越有可能出現與飲酒有關的問題。衞生署《二零一五年香港成人對飲酒的認識、態度及行為調查》顯示,報稱曾經飲酒的女性中,有36.7%表示在18歲以前開始飲酒。鑑於年輕人的生理及心理狀況,他們的記憶力、學習、情緒及社交健康較容易受到酒精危害。因此,有必要了解她們飲酒的原因。

有研究指出當持續飲用相同份量的酒精,女性所受的腦損傷較男性為大。另一個研究則顯示,年輕人受到酒精造成神經中毒的影響亦會因性別而有差異。該研究顯示,暴飲令腦內主管記憶和空間感的活動減少,年輕女性所受到的影響遠較同齡男性為大。更甚的是,在少年時期飲第一口酒的人較易於成年後酗酒,甚至依賴和濫用酒精。同時,酒精容易令人失去自制能力,導致意外、暴力、犯罪及不安全性行為等高風險行為。

其實,女性作為家人、長輩、以至社會一分子,在不讓青少年接觸酒精的課題上可發揮更積極的角色。除了幫助年輕一代掌握技巧拒絕在同儕的壓力下嘗試飲酒,還可以身作則,以行動說服他們無酒生活的好處。家長更不應要求子女幫助買酒、斟酒和開酒樽等誘使飲酒的行為。 總的來說,若你沒有飲酒習慣,不要開始飲酒。若你選擇飲用酒精飲品,應節制以盡量減少與酒精相關的危害。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授乳婦女及未成年女性更應遠離酒精。有關更多酒精與健康的資訊,歡迎瀏覽衞生署「活出健康新方向」網頁 (http://www.change4health.gov.hk)。

資料來源: 3月8日《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