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多好 無酒更好 (Chinese version only)

年少多好 無酒更好

全港GIF動畫創作大賽頒獎典禮大合照

有人說一醉解千愁,其實酒後更愁,酒精對未成年人士影響尤其深遠。為了解愁或一時興奮而飲酒,有損身心健康,影響腦部發育,絕對不值得!

根據衞生署在2015年於18至64歲成年人進行有關飲酒行為的調查顯示,本港未成年飲酒的情況,令人憂慮。1 630名曾飲酒的受訪者中,43.1%報稱18歲前第一次飲酒。值得關注的是,18歲前開始飲酒,與成年後飲酒較頻密、飲酒量較多及較常「暴飲」(即同一場合飲5杯/罐或以上酒精飲品)有密切關係。年輕人的健康、心理及社交容易受酒精影響,因此衞生署舉辦「年少無酒」宣傳教育活動,以創新、互動手法,讓大眾了解飲酒的後果。

衞生署吸「Like」借「Share」提高青年關注酒害

「年少無酒」活動針對青年的喜好,借助社交平台的威力,除了設立專頁網站,更以潮流熱話,製作多媒體資訊及動畫,上載至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及新設立的Instagram帳戶,喚起年輕人關注。

全港GIF動畫創作大賽

衞生署更首辦「全港GIF動畫創作大賽」,設立小學親子組及中學組,讓學生與家長組隊參賽,發揮創意及科技知識,就「年少無酒」、「拒絕酒精」及「實行健康生活」創作近年在社交平台流行的GIF動畫。大賽由殘奧劍擊七金得主余翠怡、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電影學院講師陳浪濤、教育局及衞生署代表組成的評審團於每組選出三個「優秀作品獎」,評審一致讚賞作品水準甚高。

「年少無酒」全港大型宣傳活動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自去年起展開「年少無酒」全港教育宣傳運動,旨在減少未成年人士因飲酒引起的危害。至今已邀請全港中、小學、家教會、青年團體、非政府機構及地區組織參與,並舉辦工作坊和製作健康教材等。衞生署將繼續聯同各持份者,舉辦活動,鼓勵從不飲酒的人堅定拒絶酒精,飲酒人士則逐漸減少飲酒份量,達致「無酒生活」的健康態度。

「年少無酒」專頁網站:www.change4health.gov.hk/youngandalcoholfree
Instagram:youngandalcoholfree

資料來源: 6月5日《星島日報》

年少多好 無酒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