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脂肪

膳食脂肪可根據其結構和化學成份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皆可改善血液的膽固醇水平;而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則會提升血液的膽固醇水平。

脂肪是豐富的能量來源。每克脂肪提供大約9千卡的能量。脂肪協助身體輸送及吸收多種脂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A、D、E和K。此外,脂肪提供對於成長和新陳代謝相當重要的脂肪酸,如亞麻油酸和奧米加三脂肪酸。

來源

大多數食物都有不同含量的脂肪。不飽和脂肪主要是來自植物,例如植物油、牛油果、果仁和種子。而多元不飽和脂肪的其中一類,奧米加三脂肪酸,則大多來自魚類。

大多數飽和脂肪都是來自動物產品,如肉類、乳製品和蛋類。但有些植物也含有大量飽和脂肪,如椰子油和棕櫚油。而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則是植物油經氫化作用所產生的人造脂肪,在油炸食物及預先包裝食物中常見,包括植物牛油、曲奇餅、蛋糕和薯片。

攝取量

世界衞生組織(WHO)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建議健康人士的脂肪攝取量應限制於每日總能量攝取量的百分之15至30,其中飽和脂肪不可超過百分之10,而反式脂肪不可超過百分之1。

假設一個人每天的能量攝取量為2000千卡,由於每克脂肪提供9千卡能量,所以他的膳食脂肪攝取量便應限制於不超過65克,其中飽和脂肪不應超過22.2克,而反式脂肪不應超過2.2克。

健康警示

所有種類的脂肪,如果大量攝取的話,都會導致過重甚至肥胖;但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更會令血液內的膽固醇水平上升,從而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控制脂肪攝取量的實用貼士

脂肪位於“健康飲食金字塔”最頂層,屬於應「吃最少」的類別。脂肪只宜吃少量,而且應揀選不飽和脂肪。以下是一些控制脂肪攝取量的建議:

 
  • 選吃瘦肉及去皮的禽肉;
  • 應在準備菜餚時和在進食前,去除肉類中所有可見的脂肪;
  • 使用低脂的烹調方法,如蒸、煮、煨、燉、烤、焗和燒,以取代煎和炸;
  • 翻熱湯或燜燉的食物前先將凝固的脂肪撇除;
  • 喝湯或吃燜燉的食物前先將浮面的脂肪及油撇除;
  • 選購脫脂或低脂的牛奶、芝士、乳酪或其他奶類製品;
  • 避免使用動物脂肪,如豬油和牛油;
  • 避免食用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油炸食物、蛋糕、油酥糕點或餅乾;
  • 小心閱讀食物包裝上的營養標籤,選購脂肪含量較低的食物。
 

參考資料

Food, Nutrit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the Prevention of Cancer: a Global Perspective. Washington DC: 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and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2007.

Diet, Nutrition and the Prevention of Chronic Diseases: Report of a Joint WHO/FAO Expert Consultation. WHO Technical Report Series No. 916.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