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存在於所有植物性食物中,例如水果、蔬菜(包括塊根及塊莖)、豆類和穀物類等。有別於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其主要成分為非澱粉多聚糖)並不能被身體消化和吸收。視乎它在水中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可廣泛地分為兩類:水溶性纖維及非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可助降低血膽固醇水平和穩定血糖水平,而非水溶性纖維則有助腸道的正常蠕動和預防便秘。由於高纖食物較容易令人有飽腹的感覺,它們亦能幫助控制體重;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亦需要較多時間咀嚼,令人不能在短時間內大量進食。

來源

水溶性纖維的來源包括豆類、燕麥及某些水果如蘋果和梨子,而全麥食品、全麥麵包及一些蔬菜的非水溶性纖維則較高。

要知道更多常見食物的膳食纖維含量,請參閱「健康飲食高纖維」小冊子

攝取量

對兒童而言,每日所需的膳食纖維量(以克為單位)相等於他們的年齡加5(例如8歲兒童每天所需的膳食纖維量約為8 + 5 = 13克)。1

青少年和成人每日需要攝取25克或以上的膳食纖維。2

健康警示

突然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可引起胃腸脹氣、腹脹及腹部絞痛。要減輕上述的不適,可逐漸地增加膳食內的纖維,以讓身體慢慢適應。同時也要確保每天攝取足夠水份(6-8杯水)。對於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人士(例如腸道功能障礙),則應諮詢他們的醫生或營養師,因為他們可能不適合進食大量纖維。

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的實用貼士

植物性食物一般包含不同分量的水溶性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以及各類維他命和礦物質)。要得到最大的健康益處,最佳的方法就是進食多款不同種類的植物性食物,特別是那些未經加工或少加工的。而在均衡飲食中,每日應進食最少兩份水果與三份蔬菜(日日二加三)。以下是一些如何在主餐及小食內加入更多高纖維食物的貼士:

 
  • 選用麥片或全穀麥麵包為早餐;
  • 把紅米或糙米混入白米煮飯;
  • 在飯、麵或意大利麵食內加添蔬菜或豆類;
  • 選用蔬菜或豆類煲湯,並吃湯渣;
  • 在三文治中放蔬菜和/或水果(如生菜、青瓜片、番茄、香蕉或牛油果等);
  • 吃原個水果或新鮮蔬菜代替飲用蔬果汁;
  • 甜品的選擇應包括水果在內,例如以切碎的水果配以脫脂乳酪或低脂雪糕;
  • 以水果及生的蔬菜(例如:車厘茄、青瓜、小型紅蘿蔔、西芹條、番薯或粟米等)、無鹽的果仁或麥餅乾作為小食,以取代薯片、朱古力條、蛋糕及糖果;
  • 在購買食物時,查閱預先包裝食物的營養標籤,多選擇營養素含量聲稱為「高纖」的食物(即每100克固體食物含有不少於6克的膳食纖維;或每100克毫升液體食物含有不少於3克的膳食纖維)。
 

參考資料

  1. Williams CL, Bollella M, Wynder EL. A new recommendation for dietary fiber in childhood. Pediatrics 1995; 96: 985-8.
  2. Diet, Nutrition and the Prevention of Chronic Diseases: Report of a Joint WHO/FAO Expert Consultation. WHO Technical Report Series No. 916.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