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預防宿醉嗎?

飲酒與健康你問我答 可以預防宿醉嗎?
可以預防宿醉嗎?

18. 飽肚飲酒是否可預防醉酒?
19. 凍水淋浴或喝黑咖啡可加快酒醒嗎?
20. 飲用大量茶或水有助解酒嗎?

飽肚飲酒是否可預防醉酒?

飲酒前先吃飽只能減慢(而非防止)酒精被吸收入血液的速度。因此,飲酒前進食大量或某些食物並不能完全防止醉酒。

 

 

凍水淋浴或喝黑咖啡可加快酒醒嗎?

沒有方法(包括凍水淋浴或喝黑咖啡等)可以加快酒醒。只有時間才能使酒精代謝分解。一般而言,一個健康人士需要約一個小時來清除一個標準酒量單位的酒精(相等於10克純酒精)。然而,酒精代謝分解率會因着個人的新陳代謝率、體質及身體結構而有所不同。

 

飲用大量茶或水有助解酒嗎?

酒後飲用大量茶或水對於解酒並沒有任何幫助。雖然液體可為身體補充水分,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濃度,但體內的酒精仍需依靠肝臟來分解。 飲用大量液體或許會紓緩症狀,但不能治愈宿醉。 避免宿醉的最好辦法就是節制酒量,而不飲酒為最佳選擇。記住,喝大量茶或水不會防止你喝醉或者保護你的肝臟。